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六百年一碗茶 新时代茶馆今天评理调纠纷
浏览次数:9173作者: 张毅璞   发布时间:2020-11-11

 

早上7点多,80多岁的淮北临涣镇居民孙大爷就来到家门口的和谐茶馆,一壶茶一捧瓜子,邻里攀谈,闲坐整天。其实早在唐代,临涣地区水路运输便利,就出现了茶馆。临涣茶馆以独有的水源优势而远近闻名,六百年来兴盛不衰,而茶馆也成为临涣居民调解纠纷的好去处。

古时候,亲朋邻里之间若出现了纠纷,双方约定到茶馆“评理”,请茶客调解。茶客们一边品茶,一边倾听双方诉说,根据理法、人情秉公评议,最后说得双方心服口服,大多是盛怒而来,低头含笑而去。

基于茶馆的“调解”功能,濉溪县司法局在此设立“百姓说事点”,家门事家门说,邻里矛盾邻里解决,这样一项公益事业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有啥事,茶馆里说去”,成了涣镇居民的口头禅。

镇茶馆调委会主任王士宏告诉记者,该调解委员会从2011年成立,10年间调解了无数邻里纠纷,王士宏在长期调解矛盾的过程中整理总结出“一杯茶调解法”。“第一杯茶不说事,双方先冷静一下,第二杯茶咱先说说道理……”在他的带头作用下,该调委会目前成立了四个调解团队,分别是老支书团队、兵哥团队、闻风到团队和街长团队,共50多人,根据团队成员的不同,主要负责调解的矛盾也不同。

和谐茶馆的张秀霞阿姨就是街长团队的志愿调解员,该团队主要有年长的女性组成,主要调解家庭矛盾,经她手一年能成功调解矛盾五十多起。说起其中秘诀,张秀霞表示其实说出来也很简单,就是把双方的心往一处扯。据介绍,张阿姨的团队一般两人来调解矛盾,分开来,一人负责说服一个人,然后两个“和事佬”把事情合计合计,再把双方喊到一起喝茶,把道理说明白。“说起来简单,其中窍门很多,而且非得上年纪能说上话的人来,才能把这事讲妥,只要人来到我这个茶馆,我就能给他说服了。”关于家庭矛盾调解张阿姨信心满满。

除此之外,在“百姓说事点”还能和司法局直播连线,调解当中涉及法律问题则由司法局工作人员给予权威解释,帮助调解员调解。“这其实也是一个普法的过程”,王士宏表示,在茶馆调解大伙都会围着帮说理,“一来二回听司法局讲法的次数多了,什么婚姻法、合同法哪条哪款大伙都记住了。”一碗棒棒茶,调解家常事,邻里来相助,和谐小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