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淮北:及时了解群众所需 急人民之所急
浏览次数:26589作者: 王琪钧吴灿东唐静   信息来源: 民主与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11-12

 1605145668(1).jpg

 

“淮北市主动适应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中矛盾纠纷的新形式、新特征、新需求,以建立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为主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为平安淮北、法治淮北建设作出贡献。”淮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永飞如是说。

百姓说事点 人民矛盾化之有道

临涣镇的小茶馆又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被设置成为“百姓说事点”,已然成为临涣人化解邻里矛盾时的重要依托。

自2018年开始,淮北市委要求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完善群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因此,2019年12月3日,安徽省首个“百姓说事点”在淮北市烈山区成立。截至2020年10月20日,淮北市已有“百姓说事点”318处。临涣镇将当地传承已久的茶文化与矛盾调解机制融合深化,让茶馆成为化解纠纷的场所。

走进沈家大院时,临涣镇茶馆调解委员会主任王士宏介绍道:“每天镇上的茶馆里大概有6000位茶客,相当于3-5户居民中就有1位在喝茶。”沈家大院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一家茶馆,也是临涣镇10处百姓说事点之一,茶馆里许多茶客围桌而坐,或聊天,或下棋,或品茶,气氛祥和,闲适自在。院中西处设置了“百姓说事点”,专门为附近居民调解矛盾。

得益于新时代技术的发展,沈家大院“百姓说事点”采用了新式纠纷调解系统,可与淮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远程连线,让其提供专门可靠的法律依据。解决个案并不仅仅以化解矛盾为目的,“百姓说事点”争取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因为在评理时,茶馆里许多茶客会纷纷围观,渐渐被法律知识熏陶,成为临涣镇的普法讲解员。以一起纠纷作为生动的普法案例,无疑能够缩短群众与法律知识的距离。

调委会主任王士宏手下有4个纠纷调解团队,沈家大院是他的“根据地”之一。据他说,“老支书团队”由退休的大队书记组成,个人有威望、调解有能力;“兵哥团队”有13位退伍军人,解决矛盾有效率,执行果断;“街嫂团队”成员均是女性,主要负责调解附近居民的家庭纠纷;“闻风到团队”得名于带头人吴法振,群众称赞其“听到声音就立马赶到”。

有效解纷争 茶馆说理作用重大

离沈家大院不远就是怡心茶楼,亦是临涣镇上的“百姓说事点”之一。怡心茶楼始建于清朝,距今已经有600年历史,经营人张秀侠是茶楼的传承人,她与丈夫郑同川都是和谐茶室的纠纷调解人员,自着手调解工作以来,茶楼里已经收到了不少人民群众为表达感谢送来的锦旗。

人如其名,馆有其责,张秀侠的调解工作颇具侠气,怡心茶楼“百姓说事点”自挂牌成立以来也让临涣人倍感怡然舒心。

临涣古镇居民爱好喝茶,说理时也要下茶馆,于是小镇上流传着一种“一杯茶调解法”,主要通过边喝茶边诉说边调解的方式将人民群众的纠纷化解开来,以茶为媒,力图做到“化戾气为祥和”。

在淮北市司法局的不断努力与推进下,小小“百姓说事点”激活了人民调解的新活力,提升了人民调解的吸附力,让许多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创造出属于淮北人民的祥和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