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淮北中院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获评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创新实例、淮北市2020年基层治理创新最佳案例
浏览次数:3555   信息来源: 淮北中院研究室发布时间:2020-11-17

近日,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被第十七届长三角法学论坛评为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创新实例。同时,在淮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征集的基层治理创新案例中,该案例被评为淮北市2020年基层治理创新最佳案例。

近年来,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企业融资困难,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频发,加之企业内部管理混乱,开发监管不到位,大量在建工程停工停建,形成“烂尾楼”;涉及27家企业开发房地产、建设工程施工、房屋买卖合同等纠纷大量进入诉讼程序,在建工程执行处置难、变现难。群众集体信访频繁,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隐患。淮北中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配合、司法保障”的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实现群众切身利益、债权人合法权益、社会财富保护的最大化。截至目前,已成功运用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将全市12个“烂尾”楼盘导入司法程序,8件成功达成破产和解,累计盘活资产61.1亿元,住宅、土地149.7万平方米,最大化保护了6000余户拆迁户、购房户和1800余名债权人利益,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新华社专题报道,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一模式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