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五强化”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浏览次数:3842作者: 任凌云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0-11-30

近年来,淮北市司法局不断探索、完善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各个工作环节,强化规范执法、强化教育矫治、强化心理疏导为抓手,强化《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着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管理体制规范化,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9月初,淮北市在全省率先全部完成市、县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的设立。截止10月9日,淮北市烈山区五个乡镇(街道)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实现了乡镇一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全覆盖,打通了社区矫正工作最后一公里,凝聚社区矫正工作合力,明确各单位职责,构建了“党委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帮教零距离。全市各级矫正委员会的成立为将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制定《淮北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职责》《淮北市社区矫正机构主要职责》规范执法工作机制和制度,提高社区矫正的执法水平。

强化规范执法。淮北市通过严把“五个关口”,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流程:建立调查评估前审查程序,严把“评估关”;审查法律文书和社区矫正对象,严把“入矫关”;按照基础、严管、普管、宽管四类管理模式将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严把“矫治关”;对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救助和帮助,规范困难救助措施,严把“帮扶关”;见人见档,无缝对接安置帮教,规范解除矫正审核,严把“解矫关”。制定矫正方案232个组织集中教育2498人次。

强化教育矫治。采取统一部署与分片包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矫治;充分发挥刑罚执行一体化功能,抓好入矫宣告和教育上好“入矫教育第一课”;组织观看收监警示教育纪录片和警告决定宣告仪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形成强有力震慑,取得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社区矫正爱国主义教育及红色文化教育,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情怀,积极主动为社会奉献,争做守法公民。

强化心理疏导。淮北市采取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方式,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合作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测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沙龙、个别心理咨询等多样心理矫正方式;根据其心理状况制定个性化的社区矫正方案, 共开展集中心理讲座26场2400余人次,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个别心理辅导198人次,通过心理矫治相结合,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内心思想转变,重塑他们的健康心理,使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强化《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

领导干部学法讲法。市司法局全体同志共70余人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培训。通过深入讲解,全面掌握法律条文内涵;局领导班子走进“直播间”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向市民介绍《社区矫正法》重点内容,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惑。借助实际案例讲解《社区矫正法》具体举措;工作人员定期下乡宣传法。在全市司法系统组织开辟《社区矫正法》宣传“日、周、月”专栏,以解读《社区矫正法》立法意义,重要性,严肃性,增强学习宣传的广度和维度。各县区司法局组织工作人员在社区、乡村集贸市场设置宣传台、悬挂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社区矫正法》宣传彩页及纪念品、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关心身边人、身边事,共同推动《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线上线下各种方式推法。工作人员利用各村居相关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心岸APP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在线下推动《社区矫正法》进机关、单位、乡村、学校, 持续推进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法》的学习教育,落实“一对一”助学模式。 其中,四铺司法所举行的线上有奖竞答,线下集市展板,掀起了《社区矫正法》学习热潮。通过线上有奖竞答活动,极大提高了《社区矫正法》及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知晓率,有效提升了机关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工作者及群众的参与热情和普法实效。

截止目前,未出现一例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确保了社区矫正“四个不发生”,即未发生脱管失控、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未发生群体性事件、未发生负面舆情事件,有效的维护了淮北地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推进法治淮北建设和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