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心宽巷宽路更宽
浏览次数:48966作者: 谭昌领   发布时间:2020-12-01

心宽是一种心态与状态。心宽一点,烦恼就少一些;心宽一点,快乐就多一些;心宽一点,日子就顺一些;心宽一点,人生的路就会越走越宽。

78岁的郭老汉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头戴一顶毡帽,古铜色的脸上爬满皱纹,两只小蒲扇的大手长满了老茧,身体硬朗。

85岁的王老汉中等个头,背有点驼,头发花白,饱经风霜的面容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说起话来又清脆又好听。

11月24日一大早,初冬的阳光透过淡淡的云层,映照在雨后的村庄,田野里的麦苗飘来阵阵芳香,沁人心脾。瞧!郭老汉和王老汉一起正在村头散步晨练,一会摆臂踢腿,一会弯腰揉肩,那一招一式动作格外起劲,还不时的交头接耳切磋“技艺”呢?

近些日子,这两位老汉形影不离,犹如阔别重逢的老朋友,非常合得来,经常聚集一起找乐子,甭提多开心了。其实,郭老汉与王老汉也就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隔壁邻居,住安徽淮北市濉溪县孙疃镇杨柳村。多年来,只因巷子里的纷争闹别扭,两户人家憋火,断交往来,像死“疙瘩”一般难解难分。过去,亲邻可没少劝解,却是嘴抹石灰——白说。

两老汉回忆打小搁邻居,郭家住西侧,王家靠东边,中间隔一条3米宽的巷子,这是两家人出入的必由之路。7年前的春天,王老汉贴近自家房屋西墙砌砖四层垒起围子,挤占巷道1米,然后填土造地种菜。于是,巷口由3米变成了2米,本来不算宽的巷子变得狭窄了,过电动三轮车也刮刮蹭蹭的。当时,郭老汉爱面子没吱声,等一段时间才觉察行路很不方便。郭老汉找到王老汉挑明了事因,建议拆除菜地。王老汉虽然满口答应,每当看到菜地长势喜人时,又舍不得除掉,无限期拖延。为此,郭老汉疑惑生闷气,多次上门找王老汉清理巷道,两家引发争端纠纷,针尖对麦芒,矛盾激化复杂,给邻里关系蒙上了阴影。

今年以来,濉溪县广泛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充分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氛围。孙疃镇杨柳村在排查中了解到该情况,村信访调解员及时登门入户,认真听取意见,主动沟通交流,终将破解了僵持的局面。

“心有多宽,路就有多宽,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做人做事以和为贵。”王老汉情不自禁地说,他手持铁掀铲除了菜园,退出占地,恢复了原来的模样,如今巷口又变宽了。

“心窄,再简单的事情也会变得复杂;心宽,再复杂的事情都会变得简单。”郭老汉冰释前嫌,抢先与王老汉搭讪,两双手紧握不放,久违的笑声回响在调解的现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