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相山区法院在全市首推实习律师进法院实习
浏览次数:443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03

 

相山区法院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关于“探索建立法学专业学生、实习律师到法院、检察院实习、担任司法辅助人员制度”的要求,于12月2日下午,举行了首批实习律师进人民法院实习签约仪式。

本次7名实习律师作为首批司法辅助人员在相山区法院将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审执辅助工作。选派实习律师进法院实习是相山区法院在司法改革中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新探索,这项工作在全市法院尚属首创。这标志着相山区法院推动法官与律师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工作已进入实践阶段。

相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晓光,淮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光辉,相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士田,相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川,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任清华出席会议。相山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乾坤主持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及7名实习律师参加会议。

会上,崔晓光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实习律师进法院实习的重要意义。律师进法院实习,有助于实习律师提升个人能力素质,迅速进入角色;有助于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促进审判工作;有利于加强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构建法律共同体。二要确保实习律师进法院实习工作取得实效。实习律师应当珍惜进入法院的工作机会,认真工作,积极融入,同时,各业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实习律师;相关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管理,人民法院、司法局、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四方共管机制,共同做好实习律师在法院实习期间的监督指导工作。三要深入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相山法院充分保障律师权利,不断为律师工作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同时,律师在相山法院参与调解的工作开展情况良好,希望律师能与法院扩大合作交流范围,进一步丰富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内涵。法官和律师都是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应当互相尊重、互相支持,构建“亲清”新型法官与律师关系。

李光辉对相山区法院为实习律师提供的工作保障措施和指导表示感谢,对即将进入法院的7名实习律师表示祝贺,并指出律师进入法院实习的机会难得,要严于律己、服从法院领导,律师提前进入自己的角色,既有利于个人业务水平的提升,也是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律师和法官双赢的合作模式。

实习律师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与会人员就后续的合作进行了热切的交谈,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郑士田和任清华分别代表相山区法院和淮北市律协就合作事宜正式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