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信访调解机制覆盖到最小单元 淮北市发扬茶文化精髓 创新乡村治理
浏览次数:3692作者: 余鹏飞   发布时间:2020-12-03

建于明代的临涣镇茶馆不仅是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判是非曲直、化解矛盾纠纷的民间舆论场。我市积极发挥“茶文化”精髓,延伸服务阵地,推进访调对接,信访调解机制覆盖到最小单元,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今年以来,调处各类纠纷200余件。

“茶博士”“闻风到”、“铁嘴”调解“姊妹花”,众多民间调解能手活跃在临涣茶馆,作为乡里乡亲的身边人、交心人,及时出现在第一现场,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临涣镇利用茶馆调解文化,培育出优秀调解能手25人,并倾力打造“古有六尺巷,礼让共和谐;今有一杯茶,一笑泯恩仇”调解品牌,建立“茶馆调委会”“连心茶室”“平安茶室”“和谐茶室”等调解网络,让矛盾纠纷及时转接,时刻保持激活状态。有意见到茶馆唠唠、有需求找调解员倾诉、有困难到茶馆反映成为周边群众的共识,牢牢筑起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依托茶馆调解平台,临涣镇设立调解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牵头作用,引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党建工作“触手”。近年来,茶馆先后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示范基地、法治讲坛等,通过文明实践活动、微课堂、普法宣讲等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等;吸纳民间艺人、老退休干部、老教师、各级道德模范等组建宣讲志愿服务队,邀请民间艺人用大鼓书和小品等形式进行传唱宣讲,小茶馆成为化解社会矛盾、开展理论宣讲、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形成一道“南有六尺巷,礼让共和谐;北有一壶茶,一笑泯恩仇”的独特风景线,

不仅如此,党群连心室、人大代表谈心室、政协委员连心室、妇女微家等陆续引入阵地,定期安排支部党员或邀请其他党组织代表到党群连心室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与茶馆调解互融互补,有效放大定分止争效应,各方累计收集社情民意600余条,形成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等100余份。2019年夏季,因雨水过大,部分村民房屋进水、影响生活,存在安全隐患。通过“驻政协委员连心室”的政协委员,问题第一时间反映到镇政府。镇政府当即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排水,当年秋季又对下水道进行清理与改建,彻底解决下水阻塞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