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淮北市民政局为精神障碍患者 点亮“归航灯塔”
浏览次数:11280作者: 刘虹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12-03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不断加强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探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模式,为精神障碍患者点亮“归航灯塔”。

以寻亲为切入点精准救助。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搭建四级救助网络平台,发现疑似流浪乞讨的精神障碍病人、第一时间送至定点医院体检救助。及时采集DNA、照片等相关个人信息,发送至寻亲网站,寻亲成功将由救助机构人员安排车辆将被救助人员送至家中,如未找到家人,在滞留3个月后,由民政部门帮其申请办理户籍,并纳入特困人员供建立诊疗养。

以医疗为着力点完善保障。确定淮北阳光心理医院为我市流浪乞讨精神障碍病人医疗救治定点机构,签订医疗救治协议书,明确责任范围。定点医院按要求为救治对象建立个人档案,内容包括结交单、信息表、住院病历、入(出)院手续、明细账单等。流浪乞讨精神障碍病人诊疗、用药范围参照现行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药品目录执行。

以社区为支撑点落实服务。通过整合精神病医院、社区精神障碍康复站等资源,搭建社区康复服务平台。目前全市133个社区已开展精神障碍康复服务,覆盖率87.5%。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取“社区康复+上门服务”形式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鼓励并组织病情稳定的精神障碍患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精神障碍群体的社会融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