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巧用“加减乘除法” 做好救助大文章
浏览次数:10054作者: 李登玖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1-06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社会救助工作进入发展快车道,淮北市民政部门通过“加减乘除法”扎实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工作。全市“十三五”期间用于社会救助方面支出资金近14.5亿元。

“加”。持续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救助标准。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五连增”,全市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52.5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1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41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了42%、210%,实现了城乡统一标准。特困人员分散和集中供养基本生活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200元和45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833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了317 %和85%,实现了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统一标准。2018年,建立了特困供养人员照护补贴制度,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护理补贴标准从建制之初的每人每月150元和100元提高到目前的每人每月242元和165元。

“减”。缩短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批时间。2019年,建成市智慧救助服务平台,实现低保、临时救助等网上申请审核审批,“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为解决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打造“绿色通道”。深化“放管服”改革,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100%推行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

“乘”。适度扩大保障范围。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推动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单人保”。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未脱贫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边缘人口,全部按政策、按程序及时办理,纳入兜底保障。

目前全市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358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36人。今年以来,连续9个月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人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48元。

“除”。持续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在全省率先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通过“线上”信息核对和“线下”入户相结合的方式,对在册低保、特困人员家庭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引入“第三只眼”监督社会救助工作,连续五年采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健全低保、特困供养工作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