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将党建触角 延伸到群众身边 ——淮北市创新推行 “一组一会 五治融合”制度
浏览次数:20589作者: 李伟   发布时间:2021-01-06

 

“平时工作忙,趁着周末咱们有话就说、有难就帮、有事就议,共同商量解决大伙关心的事……”前不久,在网格党支部书记的牵头组织下,相山区曲阳街道滨河社区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栋长和物业管理人员等汇聚一堂,大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就社区出现的停车难、道路破损等问题拿出了各方认同的解决办法。

像滨河社区一样,在淮北城乡的各个村和社区,面对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居民自治、发展建设家园,“一组一会”的力量正在逐渐放大。近年来,我市精准把握基层治理新形势新任务,在全国首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一组一会、五治融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即以城市住宅小区、农村自然村庄为单位成立党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建立“居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构建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载体,有效提升精细化治理效能。

目前,全市306个村共建立2269个党组织、组建2285个理事会;113个社区成立网格党组织552个,网格议事461家。“一组一会”组建中集聚乡贤能人、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居民,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特别提倡党组织成员与理事会(社区居民议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党小组负责人兼职理事长(议事会长)。“组”在前、把方向,“会”在后、抓落实,进一步延伸党建手臂、推进重心下沉,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定期走访辖区群众,宣传社区(村)重点事务,收集民情民意,提出办理意见,来自村民理事会、社区居民议事会中的老村干、老教师、楼栋长或民警、律师等居民代表,时刻活跃在群众身边;依托微信群、设计微信小程序,发放“党群连心卡”,设置“点亮微心愿”平台,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及时汇集;分布在各村社区的“党群连心站”“党群微家”“议事亭(廊)”“说事室”,也时常坐满了前来说事议事的群众。群众利益不仅诉求“有门”,更能够经常参与到与己利益紧密相关的各项事务中去,大大降低了干群间的“摩擦系数”,始终保持与基层党组织心贴心。

与群众走得越来越近,把握群众需求就越来越准。依托“一组一会”,各村社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做好协商议事、调解矛盾纠纷,教育引导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发展生产、富裕生活。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濉溪县四铺镇“一组一会”成员利用亲缘、人缘优势,劝告亲友春节不走动、少串门,带头取消红白喜事聚会,累计推迟宴席13户110余桌,取消111户950余桌,扎紧疫情防控防线。今年10月,烈山区古饶镇谷山村700余户村民在“零争议、零补偿、零协议”的团结气氛中出让土地1300余亩,为谷山村专项债项目(集体经济发展及美丽乡村示范工程EPC项目)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相山区桥头村,因省道改造需要拆迁44户居民和7家单位,该村理事会成员朱士功把所有拆迁户召集一起,商讨拆迁事宜,征求意见建议,仅两周时间就顺利完成征地搬迁。

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抽身”出来,村(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精神推动谋划抓好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更为明显。烈山镇华家湖社区的党总支书记高淑芳就切实感受到了“一组一会”对社区工作的补充作用。从村民日常纠纷中抽出手脚后,她腾出时间和精力,着手改造闲置的老村部,拆掉了废弃的危房,还清理出土地,新增了村民的公共活动场所。

通过“一组一会”,淮北市进一步基层治理“毛细血管”,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的新路径。截至目前,“一组一会”累计调处信访矛盾、群众诉求15.6万件,真正打造新时代业兴、民富、人和的和美乡村、和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