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淮北市精准发力织牢特困人员兜底保障网
浏览次数:14435作者: 刘虹   发布时间:2021-01-08

 

特困人员是困难群众和兜底保障对象中最困难、最脆弱、最需保障的群体,2020年以来,淮北市民政局不断强化措施,精准施策,编密织牢特困人员兜底保障网。

落实资金发放安民心。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补助通过“一卡通”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到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补助按月拨至特困供养机构集体账户。截至2020年底,我市保障农村特困人员5836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6079万元。因蔬菜、肉禽类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及时启动特困人员生活价格临时补贴,去年以来,已连续9个月启动物价补贴,为特困人员人均发放物价补贴448元,累计惠及特困供养人员7.1万人次。

分类精准施策顺民意。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动员入住养老机构集中供养;对精神残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动员入住精神福利机构进行治疗;对自愿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由镇政府、村(社区)民委员会、特困人员、监护人四方签订照料监护协议,确保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此外,今年首次为特困人员购买照料护理保险,解决了供养对象看病治疗照护问题。

加强日常监护解民忧。高度重视特困人员日常管理工作,加大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已签订三方监护协议执行情况监督抽查力度,督促监护人对5062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履行监护义务。严格落实乡镇和包村干部走访探视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