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王怀芬:侠骨柔情铸警魂
浏览次数:12672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1-01-20

 

她,用心记下100多万的民情日记,诠释着情为民所系的内涵。

她,用脚走出40000公里的爱民之路,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春风化雨般和谐了辖区;她用她的侠骨柔情感染着身边的人,带出一支群众满意的好队伍。

她是王怀芬,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初至2018年4月在城南派出所春秋社区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现任三堤口派出所教导员职务。

100万字民情日记 一字一句皆为民

2000年,王怀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被分配到淮北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

2003年起担任春秋社区警务室民警。春秋社区是主城区一个老旧的开放式的小区,人口和治安情况十分复杂。王怀芬没有退缩,她每天每天在社区转悠,手里总离不开3个笔记本和1支笔:楼栋户况图、门面登记本、《工作日志》,见疑就问、走哪记哪。张家孩子的户口差了两岁、李家的下水道时常堵塞、王家的宠物狗扰民、老马的两个孩子上学困难、小刘俩口子最近闹别扭……这样的“民情日记”,在社区工作的15年间,王怀芬已记了满满30本、足足100万字!

社区居民小杨下岗后没有找到工作,家庭陷入了困境,王怀芬知道后记在心上,帮她联系了一份做家政的工作。王怀芬在办理一起治安案件时认识了当事人杜女士,杜女士丈夫长年患病,家里还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一家四口仅靠她每天卖大馍的微薄收入生活。案件办理结束后,杜家的困境连续几天在王怀芬脑海里挥之不去,她把杜家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帮助杜女士在社区居委会申请了低保补助,为其女儿申请了助学贷款,逢年过节还己买来米面油送到杜家。辖区女子李某曾因吸毒被强制戒毒,丈夫因此与她离了婚,李某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王怀芬多次找她谈心,当得知李某想做生意却缺乏资金时,王怀芬立即解囊相助。后来李某生活走上了正轨,还住上了新房,她逢人就夸“王警官的恩情说不完永不忘!”

就这样,王怀芬用一颗炽热真诚的心架起了与辖区群众的连心桥,与群众结下深厚的鱼水之情。王怀芬常说:“只有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家里的事做,才能取得居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要赢得民心,只有以“心”换心。辖区居民70岁的朱文英老人为年幼的孙子办户口时,王怀芬了解到老人儿子因病去世儿媳改嫁,想为孙子申请一些补助却需要许多证明材料,而老人腿脚不好也不懂怎么办,白跑好几趟了。“您老放心,这事我记心上了。”王怀芬告诉老人。之后,王怀芬帮助老人一一联系好相关单位和具体办事人员,很快帮老人将难事办好。第二天,老人又来到了警务室,把两个带有“平安”字样的苹果硬塞到王怀芬的手里:“闺女,你可帮了俺家的大忙了,连口水都没喝俺的,这两个苹果你可要收下,你这样的好人就要一生平平安安的!”

 

40000公里路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春秋社区,是一个开放式小区,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商业店铺多。在王怀芬看来,一个万余人的社区,仅靠一个社区民警,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是不可能“看”得住的,治安防控工作关键要做得“巧”。工作中,王怀芬摸索出独特的“四勤”、“五心”、“六多”的“四五六”工作法。“四勤”就是“勤走、勤问、勤思、勤记”。“五心”即真心、热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六多”是指多与群众见面,提高见警率;多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融入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多与群众沟通恳谈,打好感情基础;多关心低保群体,赢利群众信任;多向群众报告工作,寻求理解和支持。    为管理好出租房屋、暂住人口,王怀芬从入户登记查访入手,做到“逐户上门,全面登记,摸清底数,掌握动态”,把实有人口、出租屋全部录入派基系统,分类编号,按类级实行月、周、日检查,并对经营和从业人员做好暂口登记,签订责任书。同时,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收集民情民意,她建立了社区工作QQ群,开通了实名微博,建立了“春秋连心桥”微信群,及时通过QQ群、微博、微信发现、收集涉及治安稳定的各类信息和社情民意,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怀芬还利用社区各方力量,成立了由城管人员、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四位一体”立体化管理队伍,加强配合,整体联动,推动了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解决,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在她的协调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各交通要道、易发案重点部位安装了40多个监控探头,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基层民警大量的工作是调解民间纠纷,做调解工作不是靠简单说教,而是要用心。社区有个自发骑路菜市场,每天商贩占道经营,垃圾遍地,噪声扰民,群众意见十分强烈,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取缔均未成功。王怀芬与社区、城管等部门联合,每天在菜市场各路口进行劝导。从凌晨5点到晚上8点,连续1个多月每天来来回回跑,硬是跑坏了3双鞋,骑路菜市场最终被成功取缔,居民们无不拍手称快。

7块“国”字号奖牌 开启人生新征程

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对于王怀芬来说,只是工作的一部分,8小时外的加班加点才是她的工作常态。辛勤的付出,使王怀芬赢得了辖区居民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赞誉。2009年被评为“中国好人”;201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称号;2011年当选安徽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12年被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14年4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同年底被民政部评为“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2015年9月3日,她作为安徽省仅有的两名公安英模代表之一,受邀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2016年2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3月被公安部治安管理总局评选为“情满万家·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2019年10月1日,她作为全国76名公安英模代表之一,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活动。王怀芬成为迄今为止淮北市公安系统唯一一个拥有7块“国字号”奖牌的民警!

作为淮北女性的杰出代表,王怀芬2011年当选安徽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13年、2018年连续两届当选安徽省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妇代会代表,2018年当选安徽省第十四次工代会代表。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结合公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力呼吁进一步加大儿童保护理念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家长重视子女自我保护和性教育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视程度。

2018年4月,王怀芬从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岗位调整到三堤口派出所任教导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队伍管理的领导者,王怀芬用她的侠骨柔情感染着身边的人,带出一支群众满意的好队伍。她经常带着民警深入社区、学校、广场等开展专题法律讲座,现场进行普法宣传,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赢得群众的好评。

为建设高素质民警队伍,增强派出所的整体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她与所领导班子根据队伍中人员性质、性别以及年龄的不同,区别对待,分类管理。对老同志,侧重于关爱帮扶、因人定岗,发挥“传帮带”作用;对青年同志,交担子、下任务,发挥中坚骨干作用;对新同志,注重教育引导、习惯养成,帮助他们开好头、起好步。为民辅警们搭建起展示才干的平台,创造了“个个争第一,人人有荣誉”的良好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王怀芬带领所里的干警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每天围绕14个社区开展巡逻工作,对辖区宾馆酒店、行业场所、沿街店铺开展安全检查,根本抽不出时间照顾家里,即将高考的儿子常常是一周都很难见到妈妈一面。

作为一线的党员民警,王怀芬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与社区防疫人员一起值守,对每一名出入小区的居民量体温、登记、开具出入证明等工作,劝导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少出门。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站在新起点,王怀芬以其侠骨柔情,铸警魂,更是努力在奔跑在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