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烈山区
烈山法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打出法治服务“组合拳”
浏览次数:5320作者: 黄磊   信息来源: 烈山区法院发布时间:2021-02-22

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拓展司法领域涉营商环境改革措施的深度和广度,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打出法治化“组合拳”,为辖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2020年以来,共受理案件4604件,结案4322件,结案率93.9%,结案率始终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全省前列;审结涉企案件712件,执结拖欠企业债务案件235件,挽回民营企业损失6147.6万元。

强化组织领导,打牢工作基础。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纳入日常执法办案,聚焦“六稳”“六保”,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助力经济稳中求进,“一把手”被评为淮北市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做到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增强信心。围绕辖区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着力点。

完善诉讼服务,打通绿色通道。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案件调解撤诉率55%。妥善处理涉企纠纷,突出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联合仲裁机构、工会等召开联席会议,审结集中管辖的劳动争议案件453件,维护健康有序的劳动人事关系。

深入企业调研,打开发展局面。“一把手”带头深入辖区企业走访,研判企业发展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指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送法进企业等主题活动5次,对企业关注的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析,把案件审判转化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邀请相关公职人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责任意识,促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提升“执行合同”,打响服务品牌。聚焦减少涉诉企业的时间和成本,综合运用速裁、简易、普通等多层次程序,满足简便、快捷、低成本解纷需求。率先推行繁简分流改革,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民商事简易案件平均17天审结,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审结买卖、借贷等涉企合同案件392件,严防“虚假诉讼”“套路贷”,着力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坚持文明执法,打赢执行攻坚。纵深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不断提高执行水平,结案率全省法院排名第四,执行工作先进经验两次被省高院推广。审慎适用查扣冻划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缓解20余家企业经营困难压力,相关案例被作为典型上报至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保护民营企业等专项行动,执结拖欠企业债务案件235件,营造安定的生产经营环境。

处置“僵尸企业”,打破痼症顽疾。完善市场主体救治退出机制,建立“1234”僵尸企业破产处置模式,推进“中冠新能源”“远创农业”等债权总额约6亿元的破产案件8件,受案数全市法院第一,缓和化解2000余名利害关系人矛盾纠纷。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破产案件管理人评审委员会,组建破产审判专业团队,统筹协调“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认真排查相关被执行企业21家,将具备条件的转入破产程序,推动“僵尸企业”平稳有序出清。

坚持正风肃纪,打造专业队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8名干警获得省级先进荣誉。通过教育培训强化干警素质,树立文明礼貌、服务周到的理念,切实让涉诉企业感受到司法温度。以立体化、融媒体宣传为载体,持续推进司法公开,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从严整治司法服务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司法公信力情形,不断提升队伍高质量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