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市司法局突出党建引领 促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260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25

383名律师中党员律师161名,占比42%;2018年,淮北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下辖独立党支部13个,联合党支部3个;安徽镜远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任清华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律师”……近年来,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以党建带所建、强队建、促发展,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在亚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通过加入“楼宇党建联盟”,从探索“支部建在楼上”1.0版到“党建+服务”2.0版,再到“党建引领、区域融合、功能完善、智能联通、队伍支撑”的3.0版,将楼宇物业、企业、公共管理部门、机构等聚集在一个平台上,楼宇党建的界限不断被打破,服务不断在叠加,共享共治的新探索、新形态层出不穷。如今,律所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也日益强化。

据了解,市司法局把律师行业党建作为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对律师行业党建与机关党建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后,把加强党的领导写入律协和律所章程,先后研究制定了《律师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联系律所党支部制度》《律师行业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7个文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

自成立以来,市律师行业党委一直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强化党员律师党性教育。今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理论集中学习42次,专题学习16次,研讨发言50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把加强党的领导写入律协和律所章程,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共同推进,不断丰富党建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教育,带领党员律师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双堆集烈士陵园、小岗村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2020年,市律协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疫先进集体,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为社会组织优秀案例被2020年第八期全国非公党建杂志进行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