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全力打造“百姓说事点”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新阵地
浏览次数:3511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3-03

“百姓说事点”建设,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措施,是将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拓展前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实现基层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早预警、早传递的重要阵地。通过建立“百姓说事点”,引导百姓说事、议事、解事,能达到收集纠纷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的效果。

精选好“说事点”。选择群众经常聚集的公园广场、小市场、小商店,以及村(居)民活动中心等“人气旺”地方设立“百姓说事点”,让群众在很自然、放松的状态下说事、议事、解事。

建设好“主场地”。在“说事点”设立标识、悬挂统一制作的制度、职责等标牌,公开信息员姓名及联系方式,设置“百姓留言本”,建立法律图书角,适当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选配好“信息员”。每个“说事点”选配1-2名人民调解员或村(居)干部或当地热心公益的居民担任信息员,负责“点”上信息收集、整理、登记及简单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

规划好“流程图”。建立一套工作流程及相关工作制度,“点”上收集到的信息、发现的矛盾纠纷,由信息员及时登记、上报村(居)和司法所,村(居)和司法所进一步整理、研判,据情交镇、村调委会调解或上报乡镇、县直等相关部门。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百姓说事点”的“矛盾纠纷化解点”、“社情民意收集点”和“法律服务工作点”多点合一的功能。

目前,全市已建成并规范运行的“百姓说事点”307个,依托 “百姓说事点”建立法律图书角31处,举办各种法治宣传活动609场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单)4300余份,收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多件,收集、转办各类民生信息237条,解答法律咨询887人次,“百姓说事点”已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和镇(街道)、村(居)社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