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淮北市民政局全方位夯实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浏览次数:20098作者: 袁兢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3-30

 

近年来,淮北市民政局聚焦“关切”、聚焦“重点”、聚焦“创新”,不断巩固提升政治理论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全方位夯实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能力水平。

聚焦“关切”,立足民心所系。2020年3月,相继制定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及实施,并在淮北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发布《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都是助攻手—2020年社会组织管理局致全市社会组织的一封倡议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事业,起到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同年9月,部署摸底调查对口扶贫对象就业以及农产品待消费情况,以及各行业协会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的消费意愿,汇总调度行业协会商会会员企业提供工作岗位共计1500个,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和慈善组织参加我市消费扶贫活动,消费来自贫困群众的产品与服务价值约50万元。

聚焦“重点”,握好党建抓手。在社会组织年度检查过程中,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自身建设、业务活动、财务管理等列入年检内容,及时发现和纠正社会组织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年检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社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2020年开展的年检工作,参检239家,年检合格率100%。针对多年不参加年检、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发出31份《督促年检通知书》。对28家社会组织进行集中约谈,并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按照行政处罚程序撤销社会组织25家,取得良好监管效果。

聚焦“创新”,释放党建活力。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评估时同步纳入党建工作指标,提高党建工作的分值权重,规定原则上未组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不得评为“5A”级社会组织;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社会组织,实行一票否决制。2020年度市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共28家社会组织报名参评,符合参评条件的社会组织共17家,评估结果1家社会组织荣获5A等级 、3家社会组织荣获4A等级、8家社会组织荣获3A等级,获得2A和1A等级的社会组织共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