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相见“面对面” 帮教“零距离” ——淮北市相山区司法局开展远程会见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
浏览次数:4357作者: 谢 龙   信息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18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淮北市相山区司法局聚焦民生需求、注重网媒融合、强化监狱协调,精心开展远程视频会见,扎实推进帮教惠民工程取得实效,让亲情不离线、帮教不停步。

搭建惠民平台利民。相山区司法局单独设立远程探视会见室,配备了大型液晶屏、高清摄像头、专网电话、电脑及办公桌椅等远程探视设备,确定1名干警为专职服务员,负责前期与服刑监所、家属沟通,严格审核身份证、户口簿以及派出所或村(居)委会出具的相关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确认会见人数和会见人员身份,确保不携带手机等通讯、录音、摄像设备进入会见室。在会见时发生特殊情况及时向监狱沟通、反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常态开展。

精心为民服务惠民。解决亲属申请顾虑,加大远程视频会见申请宣传,提供政策解读,解答亲属疑问,宣传远程会见系统的优势和特点,标准规范的工作流程提高了服刑人员及亲属对远程探视帮教的知晓度和认可度,解决申请顺畅问题。围绕惠民原则,针对个别年老、行动不便亲属的申请问题,司法局主动热情开通电话先行申请服务,帮助有需求的亲属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会见 “最多跑一次”,为服刑人员和亲属提供便捷高效的隔空近距离相见和“团聚”。

开展远程会见便民。“强强,终于见到你了,你在里面要好好改造接受教育,我们都盼着你早日回来,你妈也来看你了”,相山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在核实身份后,提升执法温度,积极协调“仅能三人探视”的规定,近80岁的张大爷一家四口通过远程视频会见,圆了见孩子一面的愿望。远程视频会见不仅提升了“亲情帮教”实效,更能使服刑人员及时感受到家庭关爱、亲情温暖,有利于促进他们安心改造,提高服刑人员服刑改造的积极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相山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共提交会见申请450份,已实现远程视频会见329 人次,服务服刑人员亲属900余人次,共与全省20个监狱,8个戒毒所无缝对接,实现省内监所对接全覆盖。为监狱服刑人员与家属架起了一座沟通亲情、传递关爱的桥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