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四注重四强化” 预防刑满释放人员违法犯罪
浏览次数:1740作者: 尹建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淮北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找准切入点,紧扣发力点,以“四注重四强化”,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注重统筹调度,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安庆持刀伤人案件,传达省厅会议精神,部署安保维稳工作,落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动员、鼓励社会组织和家庭成员参与帮教,形成帮教工作合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建党百年保驾护航。

注重思想稳控,强化入户走访。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重点走访思想不稳定、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现实表现差、自我控制及适应社会能力差;多次违法犯罪;人户分离、脱管和下落不明的四类安置帮教人员。对“三无人员”;生活困难人员;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人员;患心理疾病人员;家庭成员就医、就学等方面有困难五类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个性化教育帮扶。对于生活失意、心态失衡、性格偏执、行为失常、有暴力倾向、涉黑涉恶、邪教、暴恐类的高风险安置帮教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管控。

注重沟通协调,强化无缝衔接。 司法所加强与公安派出所沟通协调,及时了解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信息,落实重点帮教人员“必接必送”;对登记在册的安置帮教人员及时增补,发现安置帮教人员有重新违法犯罪苗头的,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情况。结合实际,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提前分析预测,明确处置方式,制定应对措施。明确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要迅速介入、妥善处置,同时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事件发生和处置情况。

注重政策兑现,强化帮扶救助。司法所对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思想道德等教育。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社会救助政策指引,协助落实社会保险政策、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扶贫政策、特困人员供养政策等社会救助措施,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实际生活困难。对外出务工的刑满释放人员,落实帮教责任人,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及其家属与村(社区)保持联系。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建立沟通协助机制,共同将教育、帮扶、管理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责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