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检察院里的“技术匠” ——记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信息技术部干警祖永亮
浏览次数:15928作者: 韩恒   信息来源: 相山区检察院发布时间:2021-08-27

工作电脑维护、视频会议保障、同步录音录像、电子数据鉴定……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中心有这样一位检察干警,他天天与各式各样检察设备打交道,自2012年进院以来一直承担着全市检察机关的信息化系统运维和电子数据勘检验工作,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祖工”。他就是祖永亮,典型的理工男,院里的“技术匠”。

说他是理工男,因为他不善言辞、爱好阅读、愿意动脑、喜欢钻研、动手能力强,常常把一些从网上、论文中、培训班上看到、学到的东西吸收转换应用到具体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3月,震惊全国的山东非法疫苗案波及至淮北。当拿到涉案人员赵某和王某的通讯设备后,祖永亮深感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他深知,晚一天破案就会多一批孩子被注射非法疫苗。在同办案检察官简短的了解案情后,当天下午就规范地把检材数据恢复出来,但难题是如何从这些数据中找出证据、找出各批次疫苗的去向。时间线分析、多源数据碰撞、互联网查证,他尝试着一个又一个思路,做出一个又一个方案,却只解决了部分问题。他反思:案件的关键是疫苗,疫苗的源头是山东“庞姐”。在前面分析成果的基础上,祖永亮按照批次疫苗“庞姐-赵某-王某-乡镇医院对接人”的模式,条分缕析勾勒出整个疫苗利益的链条树,案件不日告破,非法疫苗也被按图索骥迅速扣押。

说他是“技术匠”,因为他从进院之后一门心思扑在检察技术和检察业务的融合上。他常说:“检察技术就是个手艺活,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好的东西和好的服务。”

2018年6月,在得知公益诉讼部门还在通过互联网人工浏览的方式获取公益诉讼线索后,他敏锐地感觉到公益诉讼线索发现的场景是技术与业务的一个契合点,立即向领导提出在大数据平台上孵化公益诉讼线索探查系统的建议,并获得肯定。祖永亮协同业务检察官一起设计出核心功能点、系统架构、技术路线、业务逻辑规则等,开发的新系统也成为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办案的得力助手。从2018年7月至今,该系统顺利推送公益诉讼成案线索31件,其中包括安徽省首例古墓葬公益诉讼案等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的案件。

 

早上一上班是信息收发和考勤的集中期,也是问题的高发期,而下午下班后不少同志加班处理案件,流程、文书操作不当影响案件时效也是常有的。因此,“上班早来一会,下班晚走一会”是祖永亮多年来工作的一个习惯,正是他的这个习惯,帮助不少干警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使得淮北的业务软件案件流转在全省最为顺畅、故障最少。

2014年以来,智慧检务建设步入快车道,信息化工作建设和维护的双重任务叠加,开展项目多,种类繁。从机房规划、电脑安装到资料整理,祖永亮和同事连续加班一个月,市人民检察院也在全省检察机关中首先完成了分级保护建设。后续的检务工作区智能化、检察工作网、远程提审、远程听证、远程接访、大数据平台、政法206系统等项目建设,他都全程参加,多项工作在全省市级院中率先完成,并形成淮北经验报送省院,受到省院的肯定。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祖永亮在平凡的工作中细细打磨,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和热情挥洒在淮北检察事业的画卷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检察技术人对党、对人民、对法律、对职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