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初心不忘 倾情为民 ——记淮北市相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池圣洲
浏览次数:1711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8-31

在淮北市相山区,有这样一位“纯粹干部”,纯粹到“以身许民,事事皆敢为”的地步,恰如“煤城”的一块煤,燃烧自己,温暖他人,淡泊名利,不求回报。他,就是相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池圣洲。

池圣洲自1998年5月参加工作起,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数十年如一日,对党忠诚是他的遵循,服务人民是他的宗旨。他扎根基层,了解百姓疾苦,对他来说,群众就是自己的家人。也正因为这种亲民爱民的情怀,所以他在2017年3月就职淮北市相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才深情地说:“作为政法战线的一员,只有心怀人民、一心为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我们才能把工作干好,老百姓才能幸福。”

一身正气

扫黑除恶路上的“铁将军”

“将军金甲夜不脱,半夜行军戈相拨。”为了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宁,池圣洲夜以继日战斗在扫黑除恶的办案一线,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12337”举报平台的交办案件立行立办,坚持打早、打小,定期分析治安刑事案件,对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并注重源头治理防范,重点行业监管到位,力扫黑恶,护民平安。

近3年来,淮北市相山区共侦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369万元,起诉审理涉黑涉恶案件14件67人,实现案件清零。这样一份漂亮的扫黑除恶成绩单,离不开池圣洲带领区扫黑办全体人员的不眠不休、日夜鏖战。对此,池圣洲说:“我们在狠抓扫黑除恶的同时,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信访化解‘四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今年3月,辖区居民任某多次上访,举报孟某团伙违法犯罪行为。该事件引起了池圣洲的高度重视,带领相山区公安分局民警多次实地走访,历经数月调查取证,最终掌握了孟某涉黑涉恶团伙的犯罪证据,并抓获涉案人员23人,其中批捕9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近3亿元。

孟某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的处理,既维护了法律尊严,又震慑了违法犯罪,社会反响良好。

一副衷肠

维稳战线上的“挑山工”

“居官本为民,贪求非吾志。” 众所周知,信访工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池圣洲却不这么认为,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上访事件、重复信访事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他坚持亲自接访,协调公检法等相关部门有效推进。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群众遇到困难,不来找我们,还能找谁?”

在池圣洲的推动下,相山区信访工作始终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积极推进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拿下了数个多年难啃的信访问题“硬骨头”“钉子案”。

近年来,相山区建立区级多元化解纠纷调解中心,整合信访、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援助等多项资源,单边作战变部门联动,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商事、道路交通、医患、婚姻家庭等8个调解委员会,建成12家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在淮北市率先成立物业纠纷南黎调解中心,打造“徐度刚百姓说事点”“雷云说事拉理室”等7个百姓说事点特色品牌。群众遇事有人说、有人帮,对主城区安全感、归属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5年以来,原淮矿集团相城煤矿(后改制成立新兴公司)因公司全面停产,回迁安置房迟迟不能交付、已付购房款始终无法退还,所涉资金多达7700余万元,涉及723户在职、退休职工家庭。

企业没钱、群众无房,事情陷入了“死胡同”。职工们先后到市、区上访多达一百余次,区委政法委所在的楼层,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您别着急,党委政府正在努力推动,请给我们一些时间,一定为大家解决这件事!” 池圣洲握着上访人员的手,郑重许下承诺。

企业无人主事,资金、土地已被银行查封,面对眼前的重重障碍,池圣洲多次牵头向淮北市委、市政府汇报,与经信等部门经常性沟通联系,并将进展向来访群众及时反馈。对他来说,事情再难,也不能难了老百姓。

历经多方奔走,终于在2019年下半年,事情出现转机,市经信局同意对新兴公司兑现“退城进区”政策,以资产换资金,土地开发资金优先退还职工后,剩余部分由街道监管,确保全部用在项目上。此举既化解了信访隐患,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更盘活了改制企业,受到企业和群众的认可。

一腔热血

倾情为民的“孺子牛”

相山区是淮北市的主城区,辖区人口多,历史遗留问题更多,尤其是房地产领域遗留的“办证难”项目占全市70%以上。池圣洲决心“不把历史问题留给历史”,他带领相山区处理房地产项目办证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变被动为主动,全力解决“办证难”问题。

“房产证十几年都办不下来,能不着急吗?”今年3月,领到房产“红本本”之后,西街道安康社区居民孙力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老孙的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由于开发商主体灭失等原因,房产证一直没有办理。2017年3月,池圣洲上任后接的第一个群体性上访便是房产证办理问题。

“我们全面开展‘把脉会诊’,区别缺证照、缺主体、缺资金、有官司、税费欠缴、二次交易、福利分房等不同情况,严把‘权属清晰、房屋结构和消防安全、购房人无过错’基本关口,精准施策。”池圣洲告诉记者,通过“一事一议”“一案一策”,20余项办证堵点被打通。截至目前,淮北市相山区处理完结132个房地产遗留项目,79284套住房有了“户口”,完成率94%以上,惠及26万群众。

此外,针对税费“难追缴”问题,池圣洲还统筹协调各部门,按照征收主体、行政执法、司法机关联手追缴的原则,分三阶段梯次推进。截至2021年7月,追缴税费超5亿元;初始登记、补缺工作、已制证未发证和已办理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无障碍实现“四个清零”。老房子有了“身份证”,群众多年的“心结”得到化解。

采访中,池圣洲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只要离任时,能听到辖区群众说‘池圣洲还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的’,我就心满意足了!”

不忘初心担使命,群众利益总关情。这正是池圣洲忠诚向党、倾情为民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