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三个“加法”做好法援服务 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浏览次数:4071作者: 王卓雅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2021年以来,淮北市法律援助中心以“攻坚突破年”为主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点,做好三个“加法”,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职能和优势。

“实体+网络”畅通法律援助渠道。根据疫情防控现状,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积极拓展服务方式,宣传倡导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或电话热线进行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法援惠民生 为民办实事”法援品牌专项活动,推出“畅通渠道、减证便民、限时快办、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6项法律援助便民惠民措施,推行“预约办”“全域通办”“内部转办”工作模式,完善法律援助接待值班、接待登记、延时服务等相关服务方式。强化法援“早期介入” 机制,及时指导帮扶对象依法维权,强化案后跟踪服务,保证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截止8月31日,共办结中法网转办事项3件次,安徽法网转办事项129件次,安徽政务网淮北分厅转办事项65件次,12345市长热线转办事项14件次。

“菜单+定制”做好法援品牌建设。全市法援机构深挖潜能、多点发力,持续开展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专项活动,加强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法律援助工作,擦亮“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品牌。将农民工、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空巢老人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主动开展重点人群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不断健全“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重点人群法律援助的“三优先”制度。今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为248名农民工,148名老年人,56名低保(五保)户、36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帮助,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达700余万元。开展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上门服务9人次,专项宣传、基层巡讲活动37场次,现场接待各类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援手册、宣传品4万余份。

“常态+重点”强化案件质量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法律援助质量案件管理质量标准(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开展法律援助卷宗质量归档业务轮训工作,全市法援机构互听互学,不断强化业务技能。统一卷宗目录和封面格式,规范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表;及时出台淮北市《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装订办法》,规范卷宗装订工作。严格管控案件办理质量关,引导律师按照规定办理报结案件。发挥案件庭审旁听作用,督促律师庭前准备,严防案件办理敷衍塞责和流于形式。切实做好案件办结后的满意度回访工作,对受援人败诉或不满意处理结果的案件,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消除误解;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于敷衍塞责或办理案件质量较差的律师,暂停法援案件指派,并责令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