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东街道司法所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
浏览次数:734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0

今年以来,东街道司法所针对走访了解到的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制定举措,准确找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着力提升辖区群众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

为了解群众对法律服务的真实需求,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东街道司法所以宣传司法所职能为抓手,走进居民家中,向居民宣传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居民咨询的法律问题详细解答和记录,为居民发放精心准备的“普法小礼包”。同时,积极与辖区内四个重点社区对接,开展点对点业务宣传指导,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联系点人员法律服务质量,真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司法所还利用前期在各社区建立的“法在身边”微信群开展线上宣传,接受线上法律咨询。

法律援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基层司法所一项重要的职能。东街道司法所坚持开展法律援助系列宣传活动,重点围绕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进行专项宣传,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积极引导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3月以来,针对各类弱势群体开展法律援助宣传8场次,真正做到扶助贫弱, 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人民调解工作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为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作用,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司法所除直接参与调解外,同时致力于做好辖区各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工作。定期对各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对新任调解员开展单独培训,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大力推进社区百姓说事点建设,利用社区红色驿站、睦邻益站等阵地打造百姓说事点7个。按照市司法局及区司法局人民调解队伍“十百千”工程计划,在辖区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培育优秀人民调解员,引导和激励辖区人民调解员积极进取、锐意创新,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