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涵养法治意识 树立法治信仰 淮北市推动“江淮普法行”向纵深开展
浏览次数:347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6

自2021年“江淮普法行”活动启动以来,淮北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着力打造多内容、多形式、多层次法治宣传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把普法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持续擦亮“每日学习金句”品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知行合一的目的。8月以来,编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内容40余期,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知识竞赛,组织干警开展进乡村、进社区法治宣传活动,服务群众数千人。

紧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淮北市以“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讲座、征文、法治文艺巡演、阵地建设和现场宣传等形式丰富的各类活动,制作推出《民法典》释法情景剧《桓桓说典》、“《民法典》之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系列动漫等法治文化作品。濉溪县还充分运用“濉溪普法”新媒体和法律服务工作群,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工作,通过涉及疫情传播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20余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自我防护和遵纪守法意识。

在基层一线,各司法所针对不同人群发放宣传手册,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深未成年人、老年人、经营户、困难群众等对与其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认知和理解,为营造安全健康、和谐有序的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古饶司法所干警在辖区内商铺开展“守法诚信”宣传活动,提高商户守法经营的自觉性;相南司法所联合综治、信访、群工办等部门,结合各自执法业务向群众宣讲并发放《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读本,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三堤口司法所干警走访辖区建筑工地,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活动,现场讲解签订劳动合同的注意事项,为工人们送上“法律大餐”;渠沟司法所采取建立法律咨询服务点的方式,充分发挥法治乡村广场功能,运用“行走的普法”“普法入户”“普法来赶集”“法治汇演”“唱响新农村”等一系列普法方式,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

同时,为扩大宣传影响,淮北市不断深化“法律六进”,推进组织培育,大力培养村(居)“法律明白人”,开展全市第七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为法治乡村建设夯实基础。此外,全市律师在426个“法在身边”基层法律服务微信群,发布法律宣传知识2200多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