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通知公告
市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710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9月21日至11月27日,对市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12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市委政法委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不折不扣地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政法委坚决扛起市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3次召开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及推进会,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市委政法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到人到岗到责。

(三)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实效。强化“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理念,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全程挂单整改”要求,班子成员主动作为,积极指导、督促和检查分管工作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不够深入高效。

(1)针对“学用结合不够优”问题。一是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支部学习等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机关领导干部结合实际,进行研讨交流。二是巡察期间组织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开展了政治轮训,参训110余人,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行专题解读,现场进行理论测试。三是举办了淮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批政治轮训班,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及政法干部200余人参加集训。

(2)针对“学风文风不够实”问题。一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研讨交流,持续增强政治纪律意识。二是召开了市委政法委2020年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会中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召开市委政法委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按照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全体党员进行了评议。

(3)针对“规范程度不够高”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共淮北市委政法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要求,印发学习读本,规范学习记录。二是制定《市委政法委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每周五下午组织开展支部学习、党日活动等,市委巡察以来已组织支部学习10余次、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6次。三是支部学习由专人记录,在职党员全部配发《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本》。四是制定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调研计划,明确全年开展专题调研活动2次以上,并形成调研报告。

2.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不够坚强有力。

(4)针对“委务会决策作用不够充分”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共淮北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对于政法工作重大事项,召开市委政法委员会集体讨论和决定。召开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市直政法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进行述职。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法委机关议事机制,制定出台《中共淮北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委务会工作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过机关委务会议研究。整改以来共召开委务会4次,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研究。

(5)针对“班子成员表率作用不够凸显”问题。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法规政策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增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二是结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市“新时代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加强思想引导,强化政治担当。三是2020年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前,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同时按照教育整顿计划安排,在委机关开展了“四必谈”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四是市委政法委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班子成员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查究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6)针对“协调统筹指导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对各县区基层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开展督导指导,深入基层一线督导“双提升”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形成整改报告。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邀请省法学专家和业务骨干来淮对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及县区相关单位联络员进行培训,提高平安建设队伍能力水平。三是成立专项组,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等8个专项组,负责统筹各项工作,更好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四是建立工作制度,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人负责平安建设工作,并建立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月报告制度。五是深化基层工作,印发平安建设联系点工作制度,推动成员单位深入基层。六是细化责任落实,印发平安建设考核评价实施细则,规范平安建设考核办法。

(7)针对“调查研究协助较为被动”问题。一是自2021年以来,开展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安全感满意度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等调研活动。二是扎实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的信访维稳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摸排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基层督导信访维稳工作,现场指导基层化解涉访涉稳风险隐患。三是坚持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月度排查会商研判会机制,加强对县区及市直相关单位风险个案的防范化解的业务指导,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实行清单化管理,列入市级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跟踪督办。

3.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不够到位。

(8)针对“积案‘存量’消减较为缓慢,信访‘增量’预防机制尚需健全”问题。一是制定印发《关于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理群众性事件工作措施》《中共淮北市委平安淮北建设领导小组维护稳定专项组工作规则》等制度机制。二是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机制要求,依法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制定《淮北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会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规范司法救助等方面,出台《淮北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制度规定。四是坚持每周调度,每月督查,重点督办,强化督导,定期通报。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经验做法被法治日报刊登。

(9)针对“执法司法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全面”问题。一是进一步推进执法监督制度机制建设。依据《安徽省党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出台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健全执法检查、案件评查、案件督办、重大执法活动和事项报告备案等制度。二是开展案件评查互查工作。根据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和年度工作安排,强化领导,严密组织,扎实开展案件评查互查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四是督促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10)针对“掌握分析舆情动态主动权抓而不牢”问题。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反邪教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全市反邪教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反邪教工作,规范平安淮北反邪专项组组成单位及工作职责,形成市委领导,政法委牵头,社会齐抓共管的反邪教工作格局。二是以“五个严防”“三个确保”为目标任务,在全市相继开展了打击邪教违法活动。三是开展常规性宣传。利用节日和重要活动节点,发放宣传单30余万份,悬挂宣传横幅3272余幅,利用电子屏幕宣传5232次,直接受教育群众70余万人次。四是开展巡回宣讲。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反邪教宣讲团,深入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和宗教场所进行巡回宣讲30余场次。五是把反邪教宣传纳入干部教育远程平台宣传。与市委组织部联合,通过淮北“e学习”远教联播平台,在全市128个远教联播大屏播放反邪教宣传内容。六是加大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反邪教“两微一博”新媒体平台,积极参与点赞互动,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升。

(11)针对“扫黑除恶‘六清’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在黑财清理上,创新财产处置方式,协调市中院、市财政局建立涉黑恶财产托管制度,严格落实《关于办理涉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截至目前,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4.36亿元。二是在行业清源上,严格落实“三书一函”制度。制定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形成《淮北市“10+N”行业部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三是在宣传发动上,采用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扫黑恶成果巡展、各大主流媒体定时专版宣传、印发宣传资料、走访入户等。其中《给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印制20余万份。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2)针对“主责意识树得不够牢”问题。一是强化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二是打牢主体责任。机关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召开市委政法委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委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四是签订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3)针对“协调监督格局尚未形成”问题。一是根据《淮北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规定,筹备召开全市各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切实加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开展“三个规定”情况专项检查。落实一季度一报告、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2018年以来四起违反中央“三个规定”有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三是根据《市委政法委员会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结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

(14)针对“‘一岗双责’履职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有效提升市委政法委机关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能力。二是班子成员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部署业务工作的同时,将纪律要求贯穿始终。三是在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的人员进行了谈话,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及时提醒。

5.纪检派驻监督优势发挥不够明显。

(15)针对“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监督合力办法不多”问题。一是制定并落实《淮北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了与派驻公、检、法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联系,提高协同监督工作的质效。二是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了方案制定及动员部署等工作,助推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及查纠整治违纪违法问题。三是积极探索建立全市政法系统违法违纪干警案件通报分析等制度。

(16)针对“强化警示教育,助推效果提升存在差距”问题。一是利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书记办公会议、委务会和机关理论学习等,通报中央和省、市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4次。二是组织机关人员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廉洁从政意识。三是督促各监督单位组织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廉政警示教育,积极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及答题等活动。

(17)针对“‘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化“三转”,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二是督促委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三是印发实施《关于建立健全与综合监督单位联系协作机制的意见》《“四风”问题易发环节备案监督办法》,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检查。2021年“两节”期间,对监督单位开展3次现场督查。四是及时印发《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的目标任务和监督重点。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18)针对“习惯于‘坐机关’”问题。一是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机关领导干部担当精神、宗旨意识,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帮助县区及群众解决难点、热点和堵点问题。二是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主动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梳理排查涉稳敏感事件,及时列入重大不稳定清单,进行跟踪督办化解。四是建立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联动会商机制,出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会商办法。

(19)针对“习惯当‘二传手’”问题。一是做好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期间信访稳定工作,与市纪委、市住建局等单位组建联合督查组对县区开展督查,加强情报收集研判,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工作。二是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的值班备勤,坚持“3+X”情报信息会商机制,每日一会商一研判一调度,“两会”期间我市实现“三个确保”的好成绩。三是密切关注特殊利益诉求群体的涉稳动向,及时指导县区及相关单位做好涉访涉稳重点人员的思想教育疏导及稳控工作,社会面管控有力有效。

(20)针对“习惯于‘稳、守、躲’”问题。一是举办了全市“双提升”培训会,市本级、县区综治人员、镇办政法委员参加培训。二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每月坚持试点工作进度统计并上报省委政法委。三是建立淮北市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基地与淮北市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开展创新社会治理课题研究,目前已形成《“一组一会”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的常态化治理之策》等调研成果报告。四是完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台账,建立3大类17大项88个任务清单。

7.制度执行不够严实。

(2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仍有发生”问题。一是认真执行《淮北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细则》,修订完成《市委政法委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完善部门申报、领导审批、接待部门承办的操作规范,具体接待中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三是市委政法委机关“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除在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外,还在淮北长安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8.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实”。

(22)针对“思想上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建立党建工作台账,根据现有资料情况按年份将党建资料存档,放档案室专柜保管。二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修订机关党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将政法工作情况纳入公开范围。三是按照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台账的“六有”标准恢复了党员活动室,安排了专人负责管理。

(23)针对“落实上尚有差距”问题。一是严肃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逐个发言,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严格执行优秀党员不超过三分之一比例,并在党务公开栏予以公示。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真实记录会议内容,支部每季度对“三会一课”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对党课讲稿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9.建设过硬政法队伍不够“硬”。

(24)针对“政治素质仍需提升”问题。一是召开2020年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找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宗旨意识。二是结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红色资源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提升干事创业激情。三是对委机关3名表现较为突出的同志进行了职务调整,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25)针对“干部结构亟需优化”问题。一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配齐配强相关科室负责人。二是选拔了1名科级年轻干部,填补了委机关35周岁左右正科级干部的空缺。

(26)针对“选拔交流不够顺畅”问题。一是组织人事工作人员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进行了多次学习,制定科级干部任免工作流程表。二是制定《淮北市政法干部常态化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协同市委组织部,对于在同一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的政法领导干部开展交流轮岗。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委政法委机关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重复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坚持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当做“一面镜子”,勇于直面问题,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确保整改实效。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持续抓好整改。

三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执行。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我们努力以整改成效助推我市政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整改成效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

0561-3198920;

邮政地址: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中路208号淮北市政府市委政法委;

电子邮箱:

zfwzzb8317@163.com。

 

中共淮北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