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淮北:全省率先启动“无诈社区”创建 打造坚固基层“反诈堡垒”
浏览次数:729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8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淮北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无诈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延伸反诈宣传触角,积极打造坚固的基层“反诈堡垒”,构建立足社区、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

坚持领字为先,增强科学决策能力。通过加强打击治理领导小组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市、县(区)、镇(街道)、社区(村居)四级反诈阵地,加强精准施策、精准防控,实时预警、层层推送,形成一张全覆盖、无盲区的宣传防范网络。

坚持民字为本,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组建一支宣讲队伍。各镇(街道)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要组建一支反诈宣讲团,针对容易受骗的群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对面讲解犯罪手法,深刻剖析诈骗案例,不断增强群众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开展一次入户宣传走访。以社区为“最小单元”,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和社区民警作用,联合街道办、村委会等,用脚丈量、用心宣传,真正把防骗宣传送到老百姓的身边、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呼吁群众争做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者、践行者、劝导者。广泛利用一切宣传阵地。要充分利用社区(村居)内停车场、健身活动广场、超市、商场、花园、菜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宣传,广泛发布预警提示,推广“大喇叭”“无人机”等“硬核”宣传模式,形成无处不在、铺天盖地的舆论效应,达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宣传效果。

坚持新字为助,增强创新攻坚能力。构建宣传媒体新矩阵。统筹平面媒体、广电媒体、网络媒体、新兴媒体“四大媒体”,畅通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内部宣传“三大渠道”,做到报纸上有字、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网络上有像。拓展各单位宣传新特色。各级打击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宣传重点,分别制作具有自身特色的专题片、情景剧、短视频、图文动漫等媒体产品,广泛宣传电诈防范常识、防范举措,通报典型案例,全力打造反诈宣传的“淮北样板”,如人行淮北中心支行拍摄《反诈三分钟》被国家反诈中心采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丰富县分局警民互动新形式。鼓励各基层单位开拓思路、大胆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走进百姓,做到线上与线下、有形与无形统筹兼顾。如濉溪县局各派出所创新开展“移动电影”宣传模式,受众7万余人,使辖区电诈案件发案取得同比环比双下降的效果。

坚持实字为重,增强贯彻落实能力。压实行业压力。各重点行业部门延伸培训教育触角,加强基层员工反诈业务培训,在业务工作中踏实履行防控责任,努力实现“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凝聚部门合力。市县两级加强业务指导,推动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如协调民政、医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部门对离异妇女、就医群众、社保对象、困难群众等电诈犯罪高危受害群体开展精准宣传,通过三大通讯运营商定期发布预警短信提示,通过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防骗标语,通过交通部门利用公交车、出租车车载 LED 以及公交站点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防骗字幕,通过文旅体部门利用电视开机、影院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长效宣传等。发挥督导效力。将“无诈社区”创建活动纳入各级平安建设考核,建立联合督查制度及每周、每月工作进展调度通报制度,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确保攻坚部署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开展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以超常的精神状态、超常的决心意志、超常的工作措施取得“无诈社区”创建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