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濉溪县公安局“四点发力”加强青年民警教育管理
浏览次数:17004作者: 辛洁君   信息来源: 濉溪县公安局发布时间:2021-09-18

近年来,濉溪县公安局针对全局35周岁以下青年民警占32%以上的实际,从立足岗位促成长出发,聚焦“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四点发力,引导青年民警积极适应公安工作,保证整体队伍素质过硬、充满活力。

围绕政治建警“核心点”,强化政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教育引导青年民警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典型示范引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身边榜样力量,围绕戴志军、王怀芬、张君等一批功模代表讲好警察故事,对青年民警进行正面教育,用鲜活的故事感染并带动青年民警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青年民警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开展“悼念二级英模张君”“薪火传承1+1”老少结对等主题实践活动,提升青年民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2021年以来,濉溪县公安局35岁以下民警中有100余人次获得“4+1”岗位先进个人称号,20余人次荣获个人三等功称号。

抓牢从严治警“切入点”,着力促进作风养成。强化作风建设以政法队伍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青年民警违法违纪预警分析研判,督促“一把手”切实承担起责任,把队伍特别是青年民警管实、管细,防患于未然。营造成长环境组织青年民警强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学习警令警规,及时通报各地违法违纪案例,时刻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组织新警自身间的交流活动,要求各级领导、老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当好标杆、做好榜样。健全评价机制。建立符合公安基层工作特点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对青年民警上班出勤、组织纪律、工作态度、学习实践等方面制定综合评定,实行一警一档,进行操行量化考核,作为二次岗位分配的依据。

依据素质强警“支撑点”,严格日常管理。选好“师傅”。采取“双向培训”方式培养青年民警,通过“以师带徒”、“传帮带”,促进青年民警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比”,形成比学干浓厚氛围,使青年民警快速适应环境、适应岗位、进入角色。做好规划。制定《新警三年培养计划》,针对每位青年民警所学专业的差异、擅长事物的不同,进行“差异化”培养,充分挖掘青年民警的内在潜力,同时鼓励青年民警深入基层实践锻炼,引导他们扎根基层。强化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县局转变思维、落实保障、搭建平台,组织青年民警积极参加外出深造、跟班学习等,全面提升青年民警综合素质。近年来,先后有60余名青年民警成为各部门、各单位的先进典型和骨干力量,有15名青年民警走上领导岗位。

站稳从优待警“立足点”,注重体现人文关怀。做好后勤保障拨付专款为新警配备单警装备,办理意外伤害、医疗补充和大病保险,组织体检,逢新警生日发放生日蛋糕及贺卡,解决新警食宿等实际问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关注身心健康根据年轻民警的心理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定期开展恳谈会和家访等活动,及时掌握分析思想状况,帮助他们消除成长的烦恼,让切实感受到公安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提升青年民警的归属感。丰富警营生活充分发挥警营文化的凝聚力,定期开展演讲、摄影、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民警积极参与,培养青年民警八小时以外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