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汇聚司法正能量 砥砺奋进党旗红 ——记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杜集区司法局党支部
浏览次数:1461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4日一大早,杜集区博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信息员打开“百姓说事点”信息收集箱,一封来自滨湖新城小区的信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是一封问题反映信。原来,一位一楼住户破坏小区绿化,放鸡笼、养斗鸡,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环境。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天上午,调委会便会同小区物业上门处理;第二天,又同社区党支部书记一起,再次来到住户家中,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该住户搬走了鸡笼,处理了斗鸡。

自2020年3月以来,杜集区司法局党支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性地在全区设立了55个“百姓说事点”。大家坐在一起唠家常、说问题、提意见,信息员认真收集信息,及时反映、解决,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百姓说事点”人流量大,该局党支部又发放法律读本、普法宣传单,将其打造为法律服务宣传点。还邀请法官、律师前来,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真是没想到!‘百姓说事点’真能帮咱们解决实际问题!”“打老婆是犯法的,不孝敬老人也是犯法的!这在家门口还可以学习法律知识咧!”当地百姓们交口称赞。据统计,“百姓说事点”设立以来,共解答咨询1300余人次,收集有效信息600余条,化解纠纷200余件。

“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党建。”杜集区司法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党建“红色引擎”、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司法为民争当先锋”党建品牌,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邵世光铿锵有力地说。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局党支部形成书记带头、以上率下、班子成员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按照“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高标准、严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2020年,全区司法行政队伍“零违纪”。

以阵地营造氛围、以阵地凝聚队伍。走进杜集区司法局,可以发现在办公场所布局上就突出了党建品牌建设,划分党建宣传、文化活动、廉政警示三个区域,设置党内基本制度,公开党务、政务等相关内容,使党员干部及时掌握最新时事政策、了解党建动态,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身份。在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一站式办理模式,切实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米”。

“党支部发挥党建工作‘催化剂’‘助推器’作用,建立一支由全体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突击队,将党建与司法业务相融合,提升服务新效能,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科学高效开展。”杜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构筑普法新格局,高标准建成了南山法治文化苑、双楼法治乡村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宪法进万家”等主题宣传活动,打造特色普法品牌“法治文艺列车”“校园第一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建设,收到良好效果。

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加大服务困难弱势群体的力度。党员志愿者们还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尽快回归、融入社会。全区近年来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现象。2015年以来,全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00余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800多万元。

秉持司法为民初心,砥砺奋进党旗红。杜集区司法局先后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人民调解百日会战先进集体”“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作风优良单位”等市级以上荣誉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