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最是平凡砺初心 不负警徽不负民 ——追记濉溪县公安局临涣派出所三级警长程升华
浏览次数:1621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08

国庆假期的千年古镇临涣,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然而,在热闹的街巷,很多居民发现,那个常出现在警务室、茶馆、学校附近,时刻想着帮群众解决难题的警察同志,不见了身影。

10月1日,程升华值班期间,所里共接处警19起,其中,凌晨接警3起。在参与处置警情的间隙,他还入户走访了20户群众。第二天,交接班后仍然坚守在岗位。13时50分,他突感心脏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最终因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2岁。

10月4日,程升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百善殡仪馆举行,数百名同事、战友、各界群众自发前往悼念送行。人们在泪水中缅怀这位同事心中的好战友,古镇群众心中的好警察……

平凡的坚守 不凡的担当

1991年1月,21岁的程升华脱掉了军装,离开了热爱的军营,回到家乡淮北。1993年9月,濉溪县公安局成立巡警大队,刚刚进入公安队伍的程升华成为第一批巡警队员。2006年,程升华正式成为人民警察,被调整至临涣派出所工作。

临涣派出所距濉溪县城37公里,总面积168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总人口9.8万人。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水陆交通便捷,经济文化活跃。程升华主要负责社区警务工作,虽然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繁重工作警务,但是程升华从未叫苦叫累,始终一往无前应对各种危险挑战。

“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走访群众,我们警组服务的群众共有2万多人,随便说出一个住址,他都能马上回答出这户群众的基本情况。”在同一警组的同事史学忠说。

随着信息化手段的广泛应用,公安队伍也引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一名老警察,信息化办公便成了程升华面临的最大难题。程升华从熟悉键盘鼠标到系统录入流程,一点一点摸索,练就了用一根手指敲打键盘的“一指禅”。

“每每看到他深夜还坐在电脑前笨拙地敲击,大家感到既好笑又心疼。可是他硬是凭着一股认真劲儿,把自己的工作范式做成了全所的模板。他的各种基础工作簿册,记录得工工整整,信息详实,也是所内民警的样板。”在临涣派出所与程升华共事了9年的李健说。

就这样,凭借着“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要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这一坚定的信念,程升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15载,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

“他不肯走。”谈起程升华多年来始终扎根在临涣的原因,临涣派出所副所长梁斌说道:“他一直扎根基层,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上难免有些跟不上,上级多次准备将其调动到轻松一点、距离家近的岗位上,但他总说,与临涣的老百姓早已经打成一片,不舍得离开这个岗位,更不舍得离开这片热土。”

1.jpg

 

 

忠诚铸和谐 奉献护平安

“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临涣镇刘油坊村朱小楼庄村民朱纯友含着泪说。

朱纯友和程升华结缘于一次入户走访。程升华了解到朱纯友身体不好,老伴因病常年卧床,老两口生活困难。自此,每隔一段时间,程升华都会自费购买鸡蛋、牛奶等,送到朱纯友家中。像朱纯友这样的家庭,程升华共帮助了5户。

作为社区民警调解居民纠纷是程升华每天的“必修课”。“程升华很擅长做调解工作,他对临涣的‘人熟、地熟、村情熟’,无论多棘手的纠纷,只要有他参与调解,总能事半功倍。”临涣派出所民警谢超说。

2018年的一天,临涣镇徐楼村男子陈某因与邻村女孩恋爱未成,因礼金产生纠纷。陈某携带刀具到女孩家中滋事,在屋外纵火,并扬言要杀了女孩。程升华接警后及时对陈某处以治安拘留,在陈某拘留期满时,主动到双方村里,组织连心站的老党员和理事会的会员上门对陈某进行普法教育和心理疏导,并协调妥善处理了礼金纠纷,避免了矛盾的激化。

“都是乡里乡亲的,可不能让大家心里留疙瘩。能帮助调解的,就一定帮助调解好。”程升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临涣的“平安茶室”是程升华待的最多的地方,面对矛盾纠纷的双方,倒上一杯茶,详细地了解矛盾的来龙去脉,耐心地安抚当事人,尽最大努力将问题梳理清,做到矛盾不升级、不上交。15年来,他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多达3916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临涣特色的“枫桥经验”。

2.jpg

 

在程升华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临涣派出所为辖区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社会环境。2020年临涣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目前正在申报部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程升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面对荣誉和嘉奖,他淡定从容、低调谦逊,多次让出评优机会。

临涣镇一村民段某,长期占用村里办公用房,多次干预无果。当派出所与村部联合准备强行将其物品搬出时,段某拿出提前准备的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并扬言“要同归于尽”。紧急关头,程升华主动进屋与其谈判,进屋后,段某立即抱起煤气罐准备点火,情况十分危急,程升华第一个扑了上去,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危险面前,他挺身而出。但在每年评选优秀民警时,他却对同事说:“大家不要选我,我年纪大了,应该多选年轻人,他们表现很好,应该多鼓励,这样他们才会更快成长。”就这样,程升华一次次将荣誉“拒之门外”,可在大家的心里,他是最优秀的人民警察。

3.jpg

 

 

精神永流传 警徽更闪亮

噩耗传出,一群来自于濉溪县公安局不同部门的年轻民警出现在程升华家中,送他最后一程。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点:都曾在临涣派出所与程升华共事过,是程升华一手带出来的“徒弟”。

濉溪县公安局有一个“师带徒”的工作传统,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的新警,都会有一名老警师傅,帮助他们成长。

2012年底,刚从警校毕业的张浩被分配到临涣派出所。在这里,他遇到了“师傅”程升华。师徒初次见面,程升华便给腼腆懵懂的张浩吃了一颗“定心丸”:小伙子,你放心,一切有我,遇到任何困难师傅帮你解决。

自此之后的700多个日夜,程升华陪伴着张浩接警、出警、处警……彷徨时,有师傅给予的安慰和鼓励;危险时,有师傅将他牢牢护在身后;退缩时,有师傅苦口婆心的教导。

4.jpg

 

在张浩眼里,师傅就像是一头“老黄牛”,默默地在辖区耕耘,服务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师傅的一言一行也让他明白要想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老黄牛”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虽然我已调离临涣派出所几年了,闲暇时间我还会回到临涣派出所,向师傅‘取经’。如今,我的师傅走了,但他教会我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等以后我有了‘徒弟’,我一定会像师傅那样,将‘老黄牛’的精神传承下去。”在不知不觉中,张浩已经成长为一名和师傅一样的人民警察。

在濉溪警界,大家都知道老程带“徒弟”很有一套,经过老程的指导,“徒弟们”都能迅速成长,在新警队伍中脱颖而出。

 

大家不知道的是,在程升华的从警路上,他也曾经迷茫过、彷徨过,是父亲程家席的淳淳教导,让他成长为为一名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素质过硬的人民警察。程家席是濉溪县公安局的一名老警察,在基层一线踏踏实实为公安事业奉献了一生。看着那身代表正义的警服,听着爷爷对父亲的淳淳教导,女儿程苏立志长大要成为一名警察。

三代从警,血脉传承。如今,身为濉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的程苏从父亲程升华手中接过接力棒。“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认识到做警察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让我明白了警察的无畏担当,更加牢记警察的职责使命。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工作,恪尽职守,让头顶的警徽更加闪亮。”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