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双堆集镇陈集中心学校普法纪实
浏览次数:27811作者: 沈兴梅   信息来源: 陈集中心学校 发布时间:2021-10-22

十月秋色怡人,辽阔苍穹一碧湛蓝,莽莽大地金色铺染,整个校园被丝丝缕缕的桂花香弥漫着,整个操场被学生们积极抢答的呐喊声喧腾着!孩子们个个兴奋地站起身来,伸长手臂,铆足了劲,迫不及待地喊:“是2021年1月1日!”。这是陈集中心学校正在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宣讲活动。

沟通协调普法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普法活动。活动的萌发、主讲人的确立、时间的确定、车辆的选派、参与的人员、活动场地布置等都是不同寻常的 。庆幸的是,我是这次活动的亲历者、信息的沟通者,种种细节历历在目,活动的圆满成功让我欢欣雀跃,同时也受到法的浸润,内心充满敬畏。

周末公园晨练,又遇热心普法的鲍兄,他是濉溪县委政法委主任科员、法学会秘书长鲍文正,去年被县关工委聘为濉溪县法治教育宣讲团副团长,人到哪,就把法律宣讲到哪。这不,他开始询问我们学校是否需要开展普法知识讲座。我一口答应,这是好事。鲍兄考虑的就比较严谨,让我与学校领导汇报一下情况,再作决定。我们的杨源校长一听到这消息就很兴奋地说:可以,可以!什么时候来?我们热烈欢迎!好似普法就像是一场春雨,校园里的幼苗们急需雨水的滋润。这场普法活动就此应运而生。

确定普法时间

活动时间的确立是几经打磨,要考虑当天的天气情况,特别是气温等因素。因为县委政法委、法学会关工委想让普法的范围扩大,让更多的孩子受到这次普法活动的影响,在心中埋下法的种子,健康茁壮成长起来。我们商定在室外操场举办,全校近1800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开展一次隆重而盛大的普法盛宴。最终决定于2021年10月13日下午三点正式开讲。

而鲍兄那边则忙着联系车辆、主讲人。毕竟这次普法活动不在2021年新时代“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濉溪专场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预案内。当下正值秋收禁烧时段,公务平台要车也很困难,可想他也是劳神费心的去筹办这件事的,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的人,专注地做热心的事。别看他其貌不扬,瘦小的个子,微驼的脊背,却精神抖擞,眼睛放光,手里盘着两个健身球,一袭纯色的运动服,神采奕奕地谈论着他与法的故事,声音有着极强的穿透力,大老远就能闻见他。不认识他的还以为他是哪个农家老头,知道的人心里都明白他是个廉洁奉公、为民服务的好党员。

现场普法讲座

他为我们邀请了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继红为我们做普法讲座,周副检察长是安徽大学在职法律硕士,从事过民事审判工作二十余年,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全省法律学术讨论会上获奖,撰写的案例入选《安徽法院案例选》,曾获首届淮北市优秀政法干警、淮北好人、全市法院个人三等功等荣誉,有较强的民事法律适用实践经验,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值得珍惜的事。全校师生听说有这样的专家来讲座,内心充满着期待,期盼着那个风和日丽的下午,那个法律专家来给我们普及法律知识。

陈集中心学校是位于濉溪县的最南部的一所边远中心学校,距县城82公里,这里的人们常说:鸡鸣三县醒,说得就是它的偏远。位置虽偏远,但这却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校园,它就像是一个正值韶华的青年,充满着青春活力,各项指标在全县都是优异的成绩。这里有百余名老师,百分之八十是来自县城的老师,有周边乡村的近一千八百名学生,一起构成了这个温馨和谐大家庭。人人都有着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信念,普法教育对师生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都会有正确的引领作用,大家默默地期待着。

在这几天的静默中,学校的主持人张二昌副校长也没闲着,他在准备着主持词、席卡、主讲人介绍、会场安排布置的前期工作,我时刻在做着联络员的工作,出席人员的姓名职位、席卡的设计、位置的摆放、主讲人的简历等等,每个细节都不得马虎,都有那么多的讲究,我真是涨知识了。我愈发感受到做成一件事的不易,背后居然要做这么多的工作,这就是细节决定成败吧!精益求精,方能出奇制胜。

下午三点整,音响就位,主席台安排就位,鲜艳的红色标语横幅就位,数千名师生就位,巍然庄重,整齐划一,严阵以待,如即将出征的百万将士,正等待着统领的审阅。

历经近两百里的奔波,普法活动的县领导也已经提前到校,我猜想这一路上他们会聊些什么呢?是沿途纯真的自然景致?是质朴的民风民俗?是普法内容的交流?还是学校地处偏远?……可能都有吧,从起始点到终点站一共要经过八个乡镇,这一路他们一定很辛苦!

走向校长办公室,远远就听见鲍兄澄亮的声音,心中欢喜,在这么远的地方我们也能见面真不易啊!进了门与贵宾们热情地一一打招呼,鲍兄向我隆重介绍了周继红副检察长,我的目光转移到她身上,哦,好标志的身材和相貌,一身浅蓝色检察制服,戴着深蓝色领带,端庄帅气,红色的检徽点缀在胸前,一身正气凛然,刚正不阿,检察官形象赫然展现。然而她又是古典气质型的女子,垂肩的直发乌黑亮丽,用皮筋自然地扎着,温婉可人。

来参加这次普法活动的领导还有县妇联主任科员朱玲、县法院法官助理刘晨光和双堆集镇领导、普法志愿者、记者等。一切准备完毕,领导们依次就座,会场上的掌声响彻蓝天白云,白杨树上的鸟儿们也跟着附和着,唱着宛转悠扬的乐曲,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主持人简洁明晰的介绍后,会场上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欢迎周副检察长为我们上普法课。此时一切都安静下来了,如大海回归静谧,浪花消逝。老师们、同学们的目光都被这位博学的女检察官吸引着,潜心聆听着。桂花的香气溢满校园,也扑簌簌地涌向会场,弥漫在空气中,落在大家的衣襟上,伏在周副检察长的文稿上,雀跃着,馨香着。周副检察长生动地列举了五个典型的案例,释明法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故事,介绍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民法典的有关知识。每个案例她都让学生先做小法官,做出判断,然后再认真地分析案件情节,讲解所涉及的法律知识,给出明确答案。她真正做到了润物无声,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学到法律知识,内心萌生着要敬畏法律,树立法律意识,用法律保护自己,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讲座中的周副检察长俨然就是一位慈母,她说话的时候眼睛是放光的,她喜欢孩子们,她爱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她就像是母亲,谆谆教诲自家的孩儿,要从小懂得敬畏法律,学会守法、用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民法典的有关知识。太阳从南方悄悄挪移到了偏西南的方向,可同学们丝毫没有发觉,他们陶醉在这位慈爱如母般的女检察官的讲座中,想着他们自己与法有关的事情。

法律知识抢答

是谁打破了平静的画卷,掀起层层涟漪,拨动了一池湖水。噢,对,是他,县法学会秘书长鲍文正,他正神采飞扬地给同学们进行普法知识抢答环节,题库涉及党史、民法典、宪法、政法条例、防邪等知识,答对的同学可以得到奖品,有黑红水笔、笔记本、帆布袋等,这可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被点燃,热情高涨、积极抢答。起先还是在自己的座位上,争相举手发言。但是不过瘾,孩子们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了,他们瞪大双眼,侧耳倾听,问题一出,当即举手,有的站起身来,高举双手,有的干脆下位跑向主席台恳求回答。势如决堤之洪,老师们眼看着,想着,难得的那么放松,让他们大胆尝试吧。怯懦的孩子在座位上举着小手,胆大的孩子,跑到主席台前排队等待抢答,从未见过孩子们如此放旷,这可能与鲍兄的雅量有关吧。一波一波的浪潮涌来又退去,潮起潮落,波澜起伏。整个会场有着一股强大的气场,是由法而形成的正能量的大气场,是法治知识的普及润泽,孩子们浸润在其间,等待成长。

一静一动间,法治知识在悄悄地浸润着学生,濡染着学生的心灵。宣讲成员还向学校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向同学们分发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宣传册,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地解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普法重大意义

《民法典》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节法治讲座打开了一扇关于民法典的窗。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尚。教育学生们从小敬畏法律,树立法律意识,用法律保护自己,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陈集中心学校处于蒙城、怀远、宿州三县交界,此次普法对促进平安边界创建意义重大。学校表示将继续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强化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