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淮北法院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浏览次数:1179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11

淮北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大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129件,审结7884件,结案率97%。

审判专业化,打造法治乡村“新高地”。因地制宜打造人民法庭专业化审判模式,优化审判机制、规则,强化类案同判,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促进法治乡村建设。建立专业机构。积极推进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分析法庭案件类型,设立金融、少年(家事)、道交、旅游等专门法庭或巡回法庭7个,选取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工作作风硬的24名员额法官组成审判团队,选配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推动专业化法庭实质化运行。优化办案机制。落实立案登记制,提升当场立案率。实行繁简分流机制,推行要素化审判,加大令状式文书适用力度,2020年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结案件686件,平均用时35天,同比减少12.65%,兼顾办案效率、质量。对系列案件适度集中,多案同审多案连审,简化法庭调查环节,做到立案、送达、审理、结案、协调“五快”,金融法庭1日内开庭审理77件信用卡纠纷案件、审结50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根据专业化法庭的特点,充分发挥二审审级监督职能,加强业务条线监督指导。针对专业化审判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出台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等会议纪要,促进类案类判。健全专业法官会议运行机制,对50件发改、重大复杂案件的讨论记录,整理编订专业法官会议纪要,确立同类案件的一般裁判标准。配强法庭队伍。坚持力量下倾,根据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和司法经历,从业务全面、经验丰富并具备法庭工作经历的中层干部中选拔法庭庭长,合理调配法庭干警33名,其中,员额法官24名,法官助理9名,形成业务互补、能力互衬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法庭队伍。优选人民陪审员229名,开展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解纷多元化,共筑基层治理“前哨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人民法庭建设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切实发挥司法在乡村振兴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加强多调联动。濉溪县法院建立与派出所、司法所、商会、律协、村居组织的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多调联动,委派调解、委托调解3843件。及时对调解成功的462件案件进行司法确认,精准审查调解协议的合法性、有效性,切实提升司法确认质效。突出特色调解。百善法庭再造千年古镇临涣茶楼的饮茶评理功能,创设“和谐茶室”就地化解矛盾160件,获得“南有六尺巷,北有一碗茶”的美誉。下沉“裁执分离”和“先予执行”机制,破解南部次中心建设征地拆迁难题。加大对家庭农场、网店下乡等新型主体的保护力度,妥善审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纠纷案件9件。联合镇妇联打造“街嫂调解”,柔性化解家事纠纷;推进移风易俗,规范彩礼返还比例等问题。百善法庭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在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深化在线调解。坚持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在线诉讼应用力度,全市人民法庭视频开庭69场,在线调解案件451件,方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打官司。推进诉源治理。依托“一组一会”(党小组、村民理事会)等综治平台推进“诉源治理”,构建代表委员、网格联络员、乡贤和基层干部“四方+”矛盾化解模式,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全市人民法庭诉前调解2196件。针对人民法庭工作中反映出的土地流转、征收补偿、乡镇治安等社会问题,及时发送司法建议10份,促进基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堵塞社会治理漏洞。

服务便捷化,构造司法为民“桥头堡”。注重将人民主体地位贯穿人民法庭工作始终,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接地气”优势,把人民法庭建成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健全服务网络。积极构建点面结合、聚点成面的基层司法便民服务工作格局,着力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铁佛法庭在26个行政村设立了“驻村调解室”,五沟法庭设立“人大代表联民工作站”监督审判执行。规范服务标准。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一次性告知立案所需材料、一站式办结立案事项。开展“服务承诺”“全程说理”“法官答疑”,坚持接待群众热心、听取诉求细心、思想疏导耐心、解决问题诚心、对答复意见准、处理案件快的“四心一准一快”标准,让群众打上“明白官司”和“便利官司”。开展巡回审判。加强对常见农村宅基地纠纷、人身损害赔偿、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的巡回审理,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办案效果。针对农村民间借贷、农田通路排水等纠纷,充分考虑春耕、“双抢”生产时间,采取集中优先审理、就地开庭等方式审结涉农案件,尽快排除农村耕种生产障碍。依托淮海战役红色资源建立“红色流动法庭”,干警带案下乡,现场调解、现场送达、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定期向社会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深化司法公开,互联网公布道交、金融案件等裁判文书1404份,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纷靠法的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