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古镇有位“好片警”——追记濉溪县公安局临涣派出所民警程升华
浏览次数:12823作者: 张岳   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5

 

“扎根最基层,升腾正气映涣水;甘当孺子牛,华彩乐章动铚城。”这幅挽联是濉溪县公安局临涣派出所民警程升华一生的写照。

10月2日13时50分,已经连续工作28小时的程升华,正在办公室值班时突感心脏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52岁。

把辖区当“战区”,小岗位干出大作为

10月1日七点刚过,程升华的身影就出现在派出所,开始一天的值班工作。

“那一天特别忙,一个警情还没处理完,另一个警情又来了。”当天与程升华一起出警的民警刘慧博回忆。吃饭扒两口,上厕所跑着去,二人忙得脚不沾地。三更半夜,程升华还接到“酒晕子”闹事的报警电话,拖着疲惫的脚步马不停蹄赶到现场。

国庆假期第一天,程升华的足迹遍布临涣镇上的大小角落,共参与接处警19起,走访群众20户。

临涣镇是千年古镇,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经济文化十分活跃。“天黑后,别的乡镇街上都没有什么人,但是临涣镇到了夜里十二点,还有好多酒店灯火通明。”临涣派出所所长陈绪好介绍。

热闹非凡往往也意味着警务繁重。2006年,程升华来到临涣派出所工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一干就是15年。从面生到脸熟、从敲门到进门、从认人到交心……程升华把辖区当“战区”,每时每刻“随时待命”,入户走访、法律宣传、安全教育、信息采集等,走遍辖区7个行政村、64个自然庄,但他从来没有叫苦叫累。

社区民警俗称“片警”,天天与琐碎为友,与繁杂为伴。谁家大树挡住邻居的阳光了,谁家两口子在家打架了……程升华对辖区里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如数家珍,对大事小情能做到“一本账、一口清”。

时光流过,内心依然澎湃。“片警管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事,在这个岗位待满一年都会变得懈怠,但程升华15年如一日,始终能做到在岗1分钟,尽责60秒。”陈绪好说。

几个月前,程升华私底下找到所长,希望领导能照顾一下“老同志”。没想到,程升华主动“要求”留在临涣派出所,谢绝调到工作相对轻松、离家近的岗位。

“他对临涣有感情,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老百姓特别信任他,他舍不得走。”临涣派出所副所长梁斌说。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程升华始终扎根在临涣派出所,成为工作时间最长的民警。

凭着对乡里乡亲的守护初心,程升华坚持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坚守平安,用心爱护古镇的一草一木。

 

把群众当亲人,小片警赢得大信任

 

“老程,你又来了!”“大眼警官,到我家来坐坐!”

走在路上,来到村里,乡亲们不停地跟程升华打招呼。从“小程”到“老程”,从“警察同志”到“大眼警官”,称呼越来越亲,和老百姓的感情也越来越浓。

12169,这是程升华入户走访记录在公安系统里的一个数据。这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这意味着他一次次的入户宣传采集,一次次的人员管控核查,一次次和群众面对面交流。

“程警官总是放心不下我们老两口,每隔一段时间就拎着鸡蛋、牛奶来看我们,把我们当长辈一样来照顾。”村民朱纯友抹着眼泪说。老伴因病常年卧床,生活困难的老两口一直是程升华的牵挂。像朱纯友这样的家庭,程升华共帮助了5户,经常自费购买礼物上门看望。

防范犯罪于未然,防范危险于未然,老百姓的烦心事就是程升华的“烦心事”。程升华把群众当亲人,为民办事不分大小,为民服务不分内外,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要不是老程,我们兄弟二人再闹下去,非得家破人亡。”村民杨某说。杨家两兄弟因财产继承问题,在临涣镇闹得沸沸扬扬。

程升华主动约请他们,一边讲人情伦理,一边讲法律法规,1周内登门走访10余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兄弟俩多年积怨在一次又一次调解中消散,最终重归于好。

“不去衙门去茶馆”是临涣人的独特习俗。临涣派出所结合当地习俗和公安工作实际,设立“平安茶室”,联合临涣镇司法所将民间调解能手、乡贤人士吸纳到茶室调解队中,共同开展警民联调工作。

“程升华是个非常用心的人,面对纠纷双方,总是先倒上一杯茶,耐心安抚当事人,一一梳理问题后再做调解。”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士宏说。

在王士宏眼中,程升华懂乡情、懂民情,用老百姓的理说老百姓的话。遇到脾气大的人,他笑着拍拍人家肩膀:“先喝杯茶吧,消消火!”威严中带着亲民,既调解了现场气氛,又安抚了当事者情绪。

因为将心比心,因为设身处地,因为公正无私,临涣人都无条件信任他。

“都是乡里乡亲的,可不能让大家心里留疙瘩。”程升华总是这样说。15年来,他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916起,被大家称为“铁调”警官。

 

把口碑当奖杯,小舞台闪耀大光彩

 

一直扎根基层的程升华,为什么没有得过什么荣誉呢?

面对荣誉和嘉奖,程升华向来淡定从容,多次让出评优机会。在每年评选优秀民警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说:“大家不要选我,我年纪大了,应该多选年轻人,他们应该多鼓励。”

就这样,程升华一次次将荣誉“拒之门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临涣,在群众和同事的心目中,他就是最优秀的人民警察。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师傅走了,但他教会我的东西,我永远不会忘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徒弟张浩说。

2012年年底,警校毕业的张浩来到临涣派出所,成为程升华的徒弟。此后,程升华带着张浩处理家庭纠纷、调解邻里口角、办理各种案件……在张浩眼里,师傅就像一头“老黄牛”,脚踏实地、无私奉献、默默耕耘。

“其实爸爸不穿制服,他就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也想多陪陪爷爷奶奶,还想带一家人出去旅游。”女儿程苏说。

程升华的父亲是濉溪县公安局退休老民警,女儿程苏是濉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

三代从警,血脉传承。“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认识到做警察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时刻牢记警察的职责使命。”程苏说。

程升华很孝顺。平时上班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专门去买老父亲爱吃的“头锅油条”,坐公交车送到父母家中。“为不打扰爷爷奶奶休息,他就挂在门把手上,等到了单位再电话告知。只要工作稍有喘息,他就打电话给爷爷奶奶。”程苏说。

程升华走的那天下午,老父亲像是有心灵感应,一直念叨着“这孩子今天怎么还没来”,一遍遍拨打儿子的电话。而那时,程升华正躺在医院的急救室里,再也无法接听父母的电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