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甘当法庭“孺子牛”——濉溪县法院双堆法庭法警 牛峰二三事
浏览次数:12890作者: 方好   发布时间:2021-12-13

 

牛峰(中)和法庭同事一起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

“把法庭工作当成一份事业,假如不能干得最好,也要干得更好,以更大的责任和义务来工作。”11月26日,在濉溪县人民法院双堆人民法庭,谈起自己的工作,法警牛峰如是说。

牛峰是一名退伍军人。1976年出生的他,17岁那年入伍,1996年退伍回到家乡,被分配到原濉溪铝厂工作。在铝厂工作期间,牛峰多次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4年3月,因单位破产,牛峰成了下岗工人。下岗后,他当过货车司机、电焊工人。2010年,被市公交公司招聘为公交车驾驶员,这一干就是8年。2018年12月,牛峰被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选岗安置到县法院。经岗前培训后,被分配到双堆法庭担任法警一职。

双堆法庭离县城有约150里的路程。由于案件多、地理位置偏远,平时干警驻庭办公,后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岗前培训和每季度一次的院法警体能训练等系统培训后,牛峰很快融入到单位“大家庭”中,平时不但做好全庭的安保工作,还当驾驶员,并协助法官送达法律文书、找寻被执行人等。

“让我进去!为什么不让我进去?”今年8月的一天,一位50余岁的当事人来到双堆法庭,情绪激动,要求旁听一起案件庭审。

“因为你饮酒,按照法律规定,不能进去!”牛峰义正辞严地回答并阻止。原来,不久前,一对年轻的夫妇来到双堆法庭起诉离婚,在当日该案庭审前,男方当事人的父亲早晨饮酒后,来到法庭,要求旁听庭审。闻到酒味的牛峰坚决阻止其进入庭审现场。最终,该案当事人的父亲未进入,庭审顺利结束。

双堆法庭有10名干警,平时如何让干警吃得营养、吃得美味健康,成了牛峰“爱琢磨”的事儿。他充分利用闲余时间,把法庭后面的小菜园进行精心“整理”:春天种上青菜、豆角、茄子、辣椒等;夏天满园绿色,豆角秧爬上了院墙,把法庭“装扮”得更加美丽;秋天,牛峰在菜园里种上萝卜、白菜等,入冬后,一排排大红萝卜冒出土来,一棵棵大白菜紧抱着,长势喜人。下班后,干警们愉悦地采摘,这确保了大家一日三餐吃得健康美味、有营养。

法庭是人民法院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调处矛盾纠纷、参与乡村综合治理的前沿“窗口”,事儿多,“学问”大。在协助法官调处矛盾纠纷中,牛峰耐心细致,渐渐地学会了“察言观色”。那是2019年深冬的一天,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来到双堆法庭,见到法官,情绪激动地流下泪来。原来,老人姓赵,家住该镇刘楼村,他要起诉6个孩子不尽孝道、不赡养他。法官和其交谈后得知,老人的6个儿女住所分散,召集起来有些费劲。在旁边安抚老人情绪的牛峰,在法官的指导下,问老人要了其6个孩子的联系地址和电话。通过多次上门做儿女的思想工作,电话、微信调解,很快,6个儿女达成了每家每年出2000元的意愿,老人每月获得了1000元的赡养费。调解完后,已临近春节。天公不作美,恰逢雨雪连下,牛峰又驱车将2020年第一季度的3000元赡养费送到了老人家中……

“工作中及时补位,协助法官调处矛盾纠纷、送达法律文书。既当炊事员,又当调解员,还当‘警卫员’,现在双堆法庭的小菜园在县法院所有人民法庭中是很好的。”谈起牛峰的工作,双堆法庭庭长仝传伟说。

“我个人感觉又回到了组织怀抱,在法庭工作是快乐的,每天接待好多当事人,当看到双方解开矛盾的疙瘩后,心情也舒畅起来。工作会尽心尽责,力所能及地干好。”谈到几年来在法庭工作的感受和未来的想法,牛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