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依托“1234”工作体系 打造律师行业党建“淮北新模式”
浏览次数:2837作者: 李勇、王卓雅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近年来,淮北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淮北法治建设核心竞争力,全面开启高水平现代化新征程。

把握一条主线,抓党建强效能。引导全市律师事务所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在谋划发展工作时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落实各项任务时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在攻坚克难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成为助推律师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近年来,全市律师行业工作亮点频出,涌现国家级、省级、市级先进集体20余个和优秀党员律师40余人,律师行业党建被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作为非公党建典型培养,并多次在省市进行经验交流。

创新两项举措,严管理学先进。创新制定《淮北市律师行业“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对党员律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量化标准、设定分值,构建“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淮北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对全市各律师事务所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巡查,按照“优秀”、“一般”和“差”三个等次进行评估、通报,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发现纠正不良苗头,跟踪督查指导,推动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构建三个平台,提素质强队伍。构建党建责任平台,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指导党员律师切实履行党建共性和个性责任,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构建党建考核平台,以“积分制”考核为统领,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年度综合考核得分与年度业务考核挂钩,党员律师评先评优与年度积分挂钩;构建党建信息化平台,探索具有数字化、智能化优势的党建可视化系统建设,使党组织机构、党员基本信息等党建管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便捷。

发挥四项功能,优服务亮品牌。发挥政治领导功能,通过重要案件会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设计,保障党领导一切的政治要求在律师队伍落地生根;发挥行业规范功能,指导监督市律师协会切实履行行业自律职能,在全行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查处律师违法执业行为;发挥服务公益功能,通过组建“律心”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参加“法在身边”直播等活动,彰显淮北律师的社会责任担当;发挥服务大局功能,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方案》,成立“淮北市工商联(总商会)律师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万企”和“法治体检”活动,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走访商会22家,开展法制讲座22场次,走访民营企业826家,政策宣讲547场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340份,梳理法律风险点1225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159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