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厚植高质量法治土壤 护航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2512作者: 王卓雅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1-13

淮北市渠沟镇土楼街“赶集日”这天,人潮涌动,在街道某处有个特殊的“地摊”,只送不卖,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都是咱们想知道的,这样的普法‘管用’。”一位村民这样说到,原来,这是土楼街“赶集日”普法宣传活动,乡亲们把普法摊位围了个水泄不通,不仅是拿“法律明白纸”,更多的人在现场咨询起来,干警们对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认真聆听记载,依靠法律条规,耐心解答。

近年来,淮北市司法局以推动乡村法治建设为着力点,在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优质法治保障上持续发力,切实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市共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1个,建设各类法治文化阵地428处。

创新法治阵地,育好“乡村普法”苗。利用“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法治文化基地等普法阵地,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通过法治文艺巡演、释法情景剧《桓桓说典》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全市共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000余场次,法治文艺演出50余场次,乡村法治广播宣传50000余次,新媒体普法矩阵浏览量2000余万次,受教育人数达80余万人,浓厚乡村振兴法治氛围,让法治的种子落地生根。

浓厚法治文化,施好“乡村法治”肥。深耕地域特色法治文化,创新打造“茶馆+普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模式,将茶香、法韵、本土文化三者有机融合,实现现代版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让群众有苦能诉、有理能讲、有话能说,目前,淮北市已有类似品牌“百姓说事点”320多处,让村民休闲之余体验法治文化浸润,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让法治土壤更加肥沃。

优质法治品牌,种好“乡村振兴”树。擦亮“法助农兴”品牌,开辟涉农等特殊事项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畅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为248名农民工,148名老年人,56名低保(五保)户、36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帮助,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达700余万元,开展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上门服务9人次,专项宣传、基层巡讲活动37场次,现场接待各类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援手册、宣传品4万余份,以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浇灌乡村振兴树。

注入法治动能,让乡村振兴之树根深叶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抓手,组织律师对农村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脱贫致富等村级事务进行法治体检,使村民找得到法、信得过法,近年来,淮北市已建设市、县(区)、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包括站、室)计484个;以“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兴村助农的助推器,充分发挥其在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生法治力量,目前,全市共组建“法律明白人”培训团队5个,遴选“法律明白人”1677人,有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