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相山区切实增强法律援助惠民实效
浏览次数:5720   发布时间:2022-01-18

 

2021年,相山区提前完成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年度任务,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1件,占全年任务指标的112.2%,计划投入资金50万元,已经投入62万元(省级以上36万,区级26万元),已全部支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50余人次,开展法律宣传55余场次,其中以“法援惠民生”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15场次。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共见证认罪认罚从宽具结案件584起,为60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和帮助。

加强平台设施,畅通援助渠道。持续加强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建设,聚力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服务、法律咨询等优质法律服务直接进驻平台或者纳入平台调度范围,做到“应驻尽驻”。依托“皖事通”、“12348”安徽法网,实现法律援助服务“掌上办”“预约办”“随时办”。积极扩大民生事项援助范围,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降低援助门槛。加强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和军人军属、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服务,开通绿色通道,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法律援助实惠。

优化法律援助宣传矩阵,提升知晓率。利用助残日、三八妇女节、“开学第一课”等大型活动节点,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政策职能宣传活动,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指引群众参与体验12348安徽法网智能法律咨询服务,推广普及公共法律服务,让更多群众了解公共法律服务、推介公共法律服务,有效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辐射面。

建实法律援助运转保障体系,提升满意率。制作满意度评价表做到随时评价、随单评价,服务一次就接受群众评价一次。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登记簿,收集群众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值班律师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以及法律援助工作流程、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促进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压缩服务事项时限,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对符合法律援助范围、手续齐全申请法律援助的,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疑难案件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

强化值班律师管理,认真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定期检查机制,结合微信工作群及时了解值班情况,方便律师反映问题,对值班律师工作情况、出勤等进行检查,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被害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