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巧用“加减乘除”法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8082作者: 姜萌萌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17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机制做加法、监督做减法、联动做乘法、成本做除法,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机制强保障。作为市场主体,企业最期望的莫过于利益得到平等保护。为给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发展环境,我市持续推进《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印发《关于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聚焦营商环境法治领域存在的政策落实、制度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履约践诺、兑现公共政策、市场准入平等、规范行政执法、优化法律服务、强化司法保障等工作中的问题。

监督慎用权。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指导监督,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全市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强化行政机关履行给付义务情况清查,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监督考核,印制淮北市2021年度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进一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联动护权益。建立市、县(区)级“府检联动”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淮北市“府检联动”工作方案》,积极构建涉企案件治理新模式,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完善司法办案中保护创新创业的容错机制。加强府院合作,实施办理破产提升行动方案,强化诉调对接,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成本优服务。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仲裁助企行动,共梳理编制各类惠企政策70条。律师、仲裁员“一对一”联络帮扶重点企业,围绕合同订立与履行、企业债务债权、经营管理等方面法律问题,组织深度法治体检活动,梳理法律风险点186个,提出意见建议221条,帮助申请政策支持26件。打造惠企利民公证服务号,允许采用简化版公证文书办理港澳地区非自然人投资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开展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对我市出具的港澳投资企业公证书的认证互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