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相山区南黎街道梅苑社区: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浏览次数:1474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5

相山区南黎街道梅苑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扎实推进网格“1+1”工作模式,织牢社区小网格,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建立健全组织架构

以“任务相当、方便服务、界定清晰、无缝覆盖”为原则,推出“1+N”网格化管理办法,即:1名社区“两委”负责1个居民小区,N名网格员“一岗通办”服务全体居民,形成“两委”带头干、网格员争先干的工作局面。在民情收集、安全巡查、困难帮扶、矛盾化解等方面做到无缝衔接,及时发现上报居民诉求,确保人人守好种好“责任田”。建立信息搜集整理、协商会商联席、问题处理反馈、监督评价评议等运行机制,实现隐患消解在楼栋、小事化解在网格、大事化解在社区。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提出“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口号,持续推动好网格“1+1”各项工作落实。目前,组建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3个、红色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3个、红色物业2个,吸收35名热情高、能力强、专业精的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司法、老干部)、兼职网格员(三官一律)及小区居民等进入网格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队伍,组织巾帼模范、青年志愿者成立典型工作室、党员示范岗,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不断提升治理质效

聚焦基层治理需求,推进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做到党员参与、群众监督、居民满意,以党建引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打造“红动港湾”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募集各行业、多领域、有专长人员30余名,组建红港湾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入户走访宣传23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开展送法入社区、反诈APP推广、家庭用气安全排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累计解决污水管道疏通、树木遮阴、车辆刮擦等涉及居民切实利益问题3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