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濉溪县法院:紧握“拒执”利剑 发挥刑事威力
浏览次数:8559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发布时间:2022-08-30

执行难,难在查人找物;执行难,难在对逃避执行,隐匿、转移财产的严惩。近日,淮北市濉溪县法院一起涉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自诉案件在执行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最终画上圆满的句号。

马某申请执行黄某民间借贷执行一案,执行人员经网络查控及线下查控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人员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也未能与黄某取得联系,案件的执行一度陷入困境。后马某在多方打听下得知黄某在湖北某地经营大豆生意,并经常回福建老家居住,另有线索证明黄某家境殷实,且以儿女的名义经营生意。执行人员决定前往黄某老家福建一探究竟。在福建几天的调查和走访中,执行人员了解到黄某一家在当地小有名气,很早便在外做生意,属于当地较早富裕的,其居住的“豪宅”更是令执行人员“大开眼界”。

在前期全面的调查基础上,案件进入刑事自诉阶段,黄某以涉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被批准逮捕,并交由濉溪县公安局进行网上追逃。不久,黄某在福建落网,在多方协同下,黄某被羁押回濉溪县看守所。在此期间,执行人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家人)进行调解,双方展开了拉锯战,由于差距较大,始终未能协调一致。执行人员一方面继续加强调解,另一方面向黄某及其家人释法明理,并告知如不履行或达成和解,黄某将要面临的刑事处罚。在强大的刑事震慑及执行人员的促使下,最终黄某一次性履行880000元,马某撤回对黄某的刑事自诉,黄某也因拒不履行行为被法院罚款40000元。

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出鞘“拒执”的刑事利剑则是维护执行正义最严厉的、最有效的保障。只有紧握“拒执”利剑不放松,才能形成对“老赖”的刑事威慑,与常规强制执行措施相配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