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淮北市打造“三个三”模式让普法更接地气
浏览次数:7355作者: 徐敬操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发布时间:2022-09-15

近年来,淮北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积极探索贴近群众生活的普法方式,打造“三个三”模式,让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构建“三大机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机制,把宪法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建立国家工作人员考法机制,每年组织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将考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今年,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法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80余名党委(组)书记讲授法治课,以实际行动带动法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紧扣“三个着力”,在宣讲、实践和典型评选上下功夫,打造具有淮北特色的普法文化品牌。着力开展普法宣讲,组建五支“八五”普法讲师团,组织成员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矿山企业、机关校园宣讲200余场次,发放法律读本1万余册、普法宣传物品2万余件。着力开展“普法夜市”活动,借助热闹繁荣的“夜市经济”平台,组织普法志愿者在购物广场、景区公园等场所,解答群众法律疑问,普及法律知识,惠及群众2万余人,实现普法形式更优、普及速度更快、全民普法覆盖率更佳的目标。着力开展普法先进评选,通过评选“十大法治人物”“十佳普法宣传员”“普法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浓厚氛围,全面深化法治淮北建设。

持续推进“三项工程”,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结合农村法治实践,精准靶向发力,提升培养实效,2327名“法律明白人”逐渐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程,紧密融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组织司法行政干警、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送法进万家、普法大篷车、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推进“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创新工程,联合政法、宣传部门共同建立“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拓宽普法渠道,丰富普法内容,为普法宣传注入“活水”,有效提高普法针对性、精准性、互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