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中国好人”魏玉芬:26年如一日 用法用情用心化解基层矛盾
浏览次数:1522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7

在闺蜜口中,她常常爽约;在老公眼里,她早出晚归;在群众心里,她值得信赖。她是魏玉芬,淮北市烈山区司法局烈山司法所所长,2022年5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1996年,魏玉芬开始从事基层司法工作,26年来,她几乎常年无休,手机24小时不关机,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将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坚持用法、用情、用心,秉持公理、情理、法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和谐稳定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用法、用情、用心,为民解忧永远在路上

7月的相城,室外的热浪席卷着东部山场。短暂的午休之后,魏玉芬再次驱车向东部新城建设处赶去。

近年来,淮北市东部新城建设定在了烈山镇,土地征收面积大,涉及群众比较多,情况也相对复杂。为了调解帮扶群众,有时候为了一件案件,她要来回奔波几十趟。

一直以来,魏玉芬坚持用法、用情、用心“三用”调解法,倾听群众呼声,为民分忧,为广大群众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早在2001年10月,烈山社区刘某就出资购买了同社区欧某的6间房屋,并改为儿子的婚房,房屋棚改征收后,欧某提出享有房屋宅基地使用权,要求给予补偿。

时隔20多年,房屋交易见证人已去世,双方就宅基地的权属各执己见,不仅有进一步发生矛盾冲突的可能,还会影响整个棚改进度。

“我把征迁的意义、政策反复解释,介绍房屋土地相关政策法规,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十次。我相信,只要我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替双方考虑,一定能协调好这件事。”经过无数次上门沟通,魏玉芬终于让双方达成共识,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在工作中,魏玉芬还注重建立调解专家人才库,打造出流动调解庭,配备专用流动调解车,让村里有较高威望、熟悉本地情况、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名人”来快速精准化解矛盾纠纷,目前调解专家已达59人,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解决基层群众矛盾,根本基础是法,要站在对方角度,真心实意去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魏玉芬说,群众能来咨询、来求助,既是信任,也说明群众愿意用“法”来解决问题。而且,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不能耽搁,处理越及时,事情越容易解决。

26年来,魏玉芬的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随时拨通随时答复,尽量让群众少跑路,使矛盾不激化。

创新工作方法,用公平换太平、用真心换民心

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榴园村门口,“用公平换太平,用真心换民心”标识醒目。

“每次来到榴园,我都会看一看这句话。我认为,群众认一个‘理’字,即公理、情理、法理。党员干部的工作,群众心里是雪亮的,能否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这是让群众信服的关键。”魏玉芬说。

在多年的工作中,魏玉芬和同事渐渐摸索出一套“畅通三渠道”工作方法,即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畅通法律服务渠道;聘用综治司法行政协理员,畅通基层治理渠道;建立司法所前置机制,畅通多元化解渠道。

司法所、社区安装了视频通话设备,涉及专业法律问题的矛盾纠纷,与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通过视频进行面对面交流咨询,邀请律师共同参与调解。在全镇范围内每村(居)聘用1名综治司法行政协理员,负责辖区综治及司法行政工作。

“司法所直接进驻镇综治信访维稳大厅,司法所干警全部加入信访纠纷调解员队伍,可以充分发挥司法干警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能力。”魏玉芬说。

这些年,为提升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魏玉芬带领司法所全体干警,全力配合烈山镇党委、政府积极整合综治、信访、司法多种化解纠纷资源,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平台。

在烈山镇创新搭建的“百姓说事点”里,信息员通过倾听、促膝交谈,第一时间捕捉、收集、反馈各种矛盾纠纷信息,使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及时预防和化解。目前已建立“百姓说事点”70个,开展活动77场,解答咨询903人次,收集信息353条,化解纠纷206件。

以此为基础,区、镇办、村居还创建62个百姓说事微信群,邀请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村(社区)代表等人员入群,提供“7×24小时”法律服务,群内开展法律宣传,接受法律咨询,受理调解申请等服务。

传播法治精神 ,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预防和调处矛盾纠纷,只是治“标”,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方能治“本”。

魏玉芬指导各村居开设42个法治宣传专栏、14个法治书屋和14个公共法律服务室等法治宣传阵地,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内涵和途径。

作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她定期到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校园第一课”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了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她还以“人民调解日”为契机,走出去、请进来,择优选聘14名综治司法行政协理员、42名“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妥善解决纠纷。

烈山司法所平均每年接收社区矫正对象约20余名,近三年来,魏玉芬共管理社区矫正对象79人,安置帮扶刑满释放人员200余名。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让每一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杜绝重新违法犯罪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魏玉芬坚持做到因人而异、分类施教和诚心帮教,引导他们积极面对未来的人生。

26年来,魏玉芬的脚下沾满了烈山大地泥土,她参与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多达3000多件,自己主持调解的纠纷案件达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调解复杂疑难纠纷110余件,并实现了调解结案率、协议履行率和群众满意度3个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