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追凶21年——濉溪警方深挖线索破积案
浏览次数:18713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发布时间:2022-08-31

7月29日傍晚6点左右,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某村一处居民房附近,一场由濉溪公安实施的抓捕行动正悄然进行。经周密部署和协同配合,民警成功将抓捕目标——潜逃21年之久的抢劫强奸案犯罪嫌疑人王某亮抓捕归案。

21年前的噩梦

2001年5月至7月,浙江省宁波市连续发生10余起暴力抢劫、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尾随单身女性至僻静处后,采用恐吓、威胁等暴力手段对受害人实施先抢劫后轮奸,性质十分恶劣。案发后,当地公安机关立即对该案展开调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濉溪籍男子王某亮和周某后对二人实施抓捕,周某被浙江警方抓获,而王某亮却侥幸逃脱。21年间,虽然公安机关无时无刻不在寻找王某亮的踪迹,但他犹如“人间蒸发”般,毫无消息。

漏网之鱼 浮出水面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期间,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梳理过往案件时发现一条关于王某亮的线索。得知这一信息后,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立即从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充分依托“智慧新警务”对该案重新进行梳理,在原有侦查基础上加大走访摸排力度,最终初步锁定王某亮可能藏匿在内蒙古赤峰市。7月27日,专案组通过前期半个月的调查核实,确认王某亮的藏匿点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某村一处居民房内,遂立即派出4名精干力量组成抓捕组,奔赴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赤峰市,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亮实施抓捕行动。

排除万难 成功抓捕

“时隔已久,我们对嫌疑人的信息掌握有限,甚至连一张他本人的照片都没有。他居住的地方是一个位于两座大山之间的村落,村庄不大,一旦有陌生人进去立刻就会被发现。”谈及此次抓捕,专案组组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郝丹丹说:“这对于抓捕来说,无疑是一重又一重的困难。但是,再难我们也不会放弃,一定要将罪犯绳之以法。”

郝队长声调不高,却带着不容置疑的铿锵。他和专案组的抓捕民警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不把王某亮抓捕归案誓不罢休。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加大摸排力度:“嫌疑人住在山脚,大门对面就是苞米地,再往上就上山了。一旦打草惊蛇让他跑了,再想抓就更难了。”抓捕组民警找准问题所在,在抓捕前制定了多套方案,周密部署、日夜蹲守,最终于7月29日精准锁定王某亮的具体藏匿点并一举将其抓捕归案。

矢口否认 终有梦醒时分

“我不是王某亮,你们抓错人了。”多年的逃亡生涯,让本就狡诈的王某亮练就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强大的反侦察能力,面对民警的讯问,他对自己的身份和曾经犯下的罪行全盘否认。

然而,再毫无破绽的狡辩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都将无所遁形,对于王某亮的侥幸心理,专案组民警在摆出证据的同时,向其说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设立目的、适用条件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外围核查内部攻心,在确凿的证据和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王某亮的心理防线逐渐被击破,终于承认了自己21年前伙同他人在浙江省宁波市连续实施暴力抢劫强奸的犯罪事实。

“21年的逃亡生涯,我千方百计地躲避追捕,不敢用自己的真实身份生活,没法也不敢去找一份正经工作,更不敢跟任何人交朋友,过得并不轻松。”讯问中,王某亮显得十分平静:“我每天都告诉自己,这里很偏僻,只要我在这里低调生活,公安机关一定找不到我的。但是我心里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一天早晚会来的。”据王某亮交代,他先后逃窜至河北省廊坊市、保定市,仍觉得不安全的他又辗转来到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并就此定居,以上山采蘑菇、矿石的方式赚取微薄收入,直到民警出现在他面前,他才从给自己编织的美梦中彻底醒来。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亮因涉嫌抢劫强奸罪,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