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相山区探索实施“红网满格1+2”基层治理模式
浏览次数:18513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14

今年以来,相山区积极探索“红网满格1+2”基层治理模式,促进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逐步实现网格(小区)党支部组建率、红色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3个100%,进一步回应群众关切、办好“关键小事”,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红网满格1+2”被评为全市改革创新案例擂台赛一等奖。

坚持做细做实做优

延伸治理“触角”

相山区常住人口约55万人,共有社区75个,下划网格(小区)669个。在前期调研中,当地组织部门了解到,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传统网格化管理整体效能偏低,部分小区出现“管理真空”“保障真空”“服务真空”等情况。为解决这一难题,当地在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强化效果导向,同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积极探索“红网满格1+2”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小区)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促进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打开“党建引领织红网,幸福满格暖民心”良好工作局面。

规范网格组织设置。优化组建网格(小区)党支部,逐步推动功能性党支部改为实体党支部,拓展充实“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党小组(楼栋长)”三级组织体系。选配社区网格员及居民党员任职专职委员,负责抓日常管理,驻区警官、城管、律师等为兼职委员,在面临突发状况、急难险重问题时,协同做好基础信息共采、矛盾纠纷共处、安全隐患共治、社区治安共管等工作,做到力量互补,合力攻坚。全区城市社区共划分网格583个,建立网格(小区)党支部360个。

优化网格治理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因型施策,组建红色业主委员会,对条件暂不成熟的网格(小区),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依法代行红色业委会相应职责,实现业委会(物管会)覆盖率达到100%,通过法律途径成立的居民自治组织,有效破解小区事务决策不规范、解决效果差等难题。

建设网格红色物业。组建物业行业党委,指导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建立“红色物业”组建动态管理台账,落实物业企业党支部组建进度月报备、季度通报机制。目前,全区94家物业企业中,有18家建立党支部,剩余70余家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提升城市温度

推行“红网满格1+2”基层治理模式以来,相山区紧密结合暖民心行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及时跟进处理反馈,逐步实现基层治理“触角”全覆盖,不断提升城市温度。

强化阵地建设。改造提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4+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增设便民利民活动场所(如老年大学教学点),进一步夯实服务群众基础。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升级,推广“一窗通办”,依托城区70多家红色“益”站、物业办公用房等场所,搭建“民情收集站”“民情接待处置中心”,面向基层群众开展“一站式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相山先锋行”APP开设“民情直通车”板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优化办事程序、服务流程,将网格(小区)内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信息、群众诉求等上报“云端”,实现在线沟通、线上反馈、实时处理,推动智慧治理“指尖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吸纳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进入网格(小区)党支部,推动基层组织动起来、活起来。推行“一中心、两账户”志愿者积分管理,建立积分管理中心,设立“积分银行”,为党员志愿者开设“红色账户”、居民群众志愿者开设“蓝色账户”,用于记录志愿者积分情况,积分可兑换礼品或体检、口腔护理等服务。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期间,全面落实“三报到”机制,组织1600余名在职党员进入网格,开展人员流调、区域封控、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750余次,解决问题1000余件,不断密切党组织、党员与基层一线联系,实现由“群众要服务”向“服务找群众”的转变。

健全工作机制。针对网格发现的问题,由网格(小区)党支部直接办理,重难点问题按照“网格召集—分级转办—问题处置—核查反馈—评议归档”清单式闭环流程处置,实现矛盾“格”中办、疑难“格”中解。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红色业委会(物管会)履职情况评估结果向全体业主公开。网格(小区)党支部每年对物业服务企业形成综合评价意见,作为评价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协调解决涉及物业问题1200余件,树木遮阴、车辆刮擦等利益纠纷510余件,通过切实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把隐患消解在网格、小事化解在社区、大事解决在街道,推动实现社会治理工作群众全程参与、成效群众评判、成果群众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