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濉溪县法院探索信访化解新路径
浏览次数:3403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2-15

今年以来,濉溪县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源头预防、实质化解、打击“非访”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在信访案件控增量、去存量、防变量上取得明显成效。

该院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精心制作信访告知书,在当事人起诉立案时随案发送,通过生动、形象、及时、直观的方式让当事人在诉讼开始阶段对信访规定有一定的了解。制作涉诉信访工作指引,将办理信访件办理流程、接待信访群众方法等编制成册,发放到全院干警手中,使办理信访件和处理信访事项有据可循,提高信访办理质量,高效化解信访纠纷。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一站式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提升涉诉信访源头预防,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签发《关于建立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 促进矛盾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县法院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见(试行)》,坚决依法打击违法上访行为。及时总结梳理近年来打击非法信访犯罪案件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在收集、固定证据方面提供指导,为依法办理非法信访犯罪案件提供借鉴和参考。该院结合涉诉非访典型案例制作信访宣传手册,明确信访人在涉诉信访过程中不能有的行为。积极向来访人员发放宣传手册,告知“非访”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其依法表达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