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安徽淮北相山区:党建引领有温度 精准施策汇动能
浏览次数:20746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8

安徽淮北相山区任圩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行“1+2+3”信访工作机制,突出综合研判,细化责任分工,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加大矛盾化解力度,有力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树牢一个目标,践行“一改两为”。任圩街道党工委树牢“确保辖区内稳定”的核心目标,把化解信访矛盾作为党性锻炼的必修课、检验干部联系群众的试金石。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践行“一改两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制度,按照党政领导分工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包到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实现改进工作作风、目标按时完成。

抓住“两个重点”,精准排查调解。抓好信访隐患排查,践行“一线工作法”,包保干部、社区书记、社区民警等人员定期会商,扎实开展带案下访、上门面访、社会协访,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全面细致核实案件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打开群众心结。抓好信访问题化解,推行“信访治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加大各方调解力度,推动信访和调解、仲裁等有机衔接,对矛盾纠纷精准施策预防,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三到位一处理”,坚决防止出现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健全“三大机制”,汇聚发展动能。在“党建+信访”考核评议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信访评估机制、信访代理制、“三位一体”调解机制等配套制度。主动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地气、通下情、办实事,发挥处理李桥社区中湖项目临时党支部平台作用,变“群众上门”反映问题为“干部下访”解决问题。及时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政策法规,真心真情真诚服务群众,文明温情对待群众,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兑现对群众承诺。

2022年以来,排查出信访问题89个,接访信访案件123批、395人次;省级交办案件、市交办案件化解率100%;街道排查信访隐患化解率82%。在打开“更有温度”的信访工作良好局面,更好发挥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重要作用的同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助力街道各项事业稳步向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