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一位“金牌调解员” 的“调解经”
浏览次数:15130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安徽法制报发布时间:2023-04-04

今年70岁的杨广运,大家亲切地喊他老杨。2011年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休,2016年被聘请为濉溪县公安局南坪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室调解员。他在农村工作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成为专职调解员以来,他用诚心、热心、爱心,将一个个基层矛盾大化小、小化了,不仅总结了自己的一套“调解经”,也被当地村民称为“金牌调解员”。

2022年秋,南坪镇葛圩孜村刘某某与黄某因承包土地,往日的老友互不相让,矛盾闹到了镇政府和派出所。老杨得知情况之后,主动请缨调解,以往日的友情为突破口,稳住二人激动的情绪。紧接着和该村负责人联系,反复认真丈量土地,解决二人农田地界问题。之后,他多次登门,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方信服老杨调解公道,另一方得到些应有的赔偿,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2021年6月,丁荒小学两个五年级学生,在放学的路上发生斗殴,老师赶到后立即把受伤的学生带到医院检查,在得知没有大碍后,把孩子送回了家。本以为此事就此平息,可双方父母因为心疼孩子,不依不饶到学校吵闹。经校方多次调解不见效果,直至闹到了派出所。派出所领导首先想到了杨广运,让其帮忙调解。老杨深入调查了解情况之后,与学校商量拿出处理方案。杨广运便奔波两方家庭,有时甚至熬到很晚。最终在他的努力下,这起学生打架纠纷得到及时调处,校方为表达感激,给老杨送了一面锦旗。

今年2月28日上午,任集村村民李某某到警民联调室报案称,其丈夫与他人有暧昧关系,表示要与丈夫离婚。老杨接案后,通过详细分析案情,认真调查了事情的经过,确定这是一起没有任何根据的家庭感情纠纷。凭着自己的经验与长辈的威信,老杨告诉他们应从家庭大局着眼,日子长久为计,保留完好家庭,父母儿女也才能够幸福。言语之中对其丈夫也进行了批评教育,话语不多暖人心。在老杨的调解之下,夫妻双方破涕为笑,和好如初。

七年来,老杨始终保持党员本色,日复一日,兢兢业业,共受理调处各类经济、婚姻、土地、宅基地等纠纷案件572件,成功率达90%以上。

打铁需得自身硬。在纠纷调解的过程中,老杨发现,群众的法律意识在逐渐提高,做好调解工作除了单纯依靠情与理外,还需要用法律法规来说话。因此,老杨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仍然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力求每一起调解都有情可循、有法可依。由于他的突出贡献,受到当地百姓的拥护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去年“七一”前夕,他被南坪镇党委、政府授予“南坪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光荣称号。老杨说,他热爱调解工作,每天和父老乡亲在一起他不觉得累。他还说只要群众有需要,只要他身体没问题,他愿意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老杨给所里帮了大忙,只要有民事纠纷,我们都喊着他。他晚年发挥余热,为我们减轻了民事纠纷调处的工作压力。他方法多,有威望,说话有力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南坪派出所所长关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