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院
濉溪检察“四举措” 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浏览次数:1082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02

2023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淮北市濉溪县检察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是民法典进校园。检察人员到罗集小学、濉溪县第二中学等学校进行民法典宣讲,涵盖了校园霸凌、性侵害等内容,并通过具体案例讲解、知识问答、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倡导学生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建文明法治校园。

二是民法典进企业。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检察人员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结合企业实际和办案实践经验,到中瑞商贸有限公司、淮北新联情生态建设集团等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针对性介绍了合同订立、诚信履约、违约责任、争议解决等方面法律知识,并就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提升企业管理人员法治观念和守法经营意识以及企业防范风险能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民法典进市场。针对人群聚集的濉溪镇街头、农贸市场以及部分乡镇、集市,检察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走访、设置宣传台等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结合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侵权责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杜绝酒驾、醉驾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周边商户解读相关法律知识,并现场解答其提出的法律问题、发放民法典宣传图册,引导其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守法诚信经营。

四是民法典进社区。检察人员重点针对老人赡养、民间借贷、土地承包、相邻关系等方面,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零距离”“面对面”向东关、浍西等社区居民宣讲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并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让民法典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濉溪县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辖区蔚然成风,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促进辖区和谐、安全、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