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枫”景这边独好 ——记濉溪县“小推车”心连心服务站
浏览次数:671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04

“感谢大伙儿对我的信任,也请大家继续相信我,支持我的调解工作……”记者走进位于濉溪县双堆集镇半铺村的罗锋工作室,负责人罗锋正在说和一桩交通事故纠纷。一口乡音,两杯热茶,很快打开双方心结。室外寒风凛冽,屋内热气腾腾。工作室里,“公正调解 为民解忧 ”“为民调解行善事真情温暖感人心”“文明调解促和谐 握手言和化民忧”……来自淮北、宿州甚至重庆黔江的一面面大红锦旗、一行行真挚话语,让这个坐落在偏远农村的调解阵地更加醒目。

“工作室成立一年来,开展了法律宣传、矛盾排查、纠纷调解等服务,经过司法确认的案件280多件,受益群众560余人。”送走了来访群众,罗锋一边翻阅着调解卷宗,一边向记者如数家珍,自豪和喜悦溢于言表。“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解放战争时期,作为淮海战役主战场,双堆

集一战,人民解放军歼灭蒋介石嫡系、机械化部队黄维兵团12万人。淮北人民不顾一切,全力支援前线,用小推车将星星火种推向大江南北,为取得战役的最终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如何推好新时代的“小推车”,真正反哺人民群众?根据濉溪县人民法院党组统一部署,双堆法庭赓续红色血脉,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小推车”心连心服务站。围绕“推出司法

新风 连出和谐稳定”,采取“1+N”服务模式,在法庭设立服务站点,在双堆集镇和南坪镇调解需求较多的行政村设立调解工作室11个。通过社会推荐、法庭遴选、考核公示等环节,选拔罗锋等30名乡贤人士加入志愿调解队伍,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我们将调解时机、关口前移,在矛盾萌芽状态,矛盾未激化、当事人对立情绪未扩大时及时参与,既有回旋余地,还能节约当事人时间成本、金钱成本,效果往往事半功倍。”全程参与的双堆法庭法官助理张芳介绍,对于

有调解可能的案件,法庭会根据当事人意愿,将案件委派给服务站,分配给人熟、地熟、情况熟悉的调解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

出具民事调解书;调解不成功,当事人可继续走诉讼程序,开庭审理,充分尊重、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拉近与群众距离,和谐触手可及。“小推车”心连心服务站主动融入辖区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平安创建、项目建设等工作。2022年3月成立以来成功调 解邻里矛盾、工资拖欠、产品质量等纠纷1200余件,成功率95%以上,实现诉源治理工作提前预防、精准解决,极大缓解法庭审判压力,提升了辖区群众幸福感,推动形成和谐互助的社会氛围。双堆法庭获评安徽省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党建引领 诉源治理‘小推车’连心促和谐”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典型案例。

“我们将对标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模式。”张芳向记者说道,双堆法庭将立足依法调解,加强队伍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加快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消化在基层”,共同描绘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