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蹲下的是身子,可站起来的却是为民服务的质朴形象
浏览次数:2426作者: 王晨 李雯   信息来源: 相山分局 发布时间:2017-09-08

 

 微信图片_20170905173158.jpg

“大兄弟,你这年纪下雨天还出来跑,进来坐会吧!”

“老大哥,这还有几家没有走访完,我放心不下,没几年就要退休了,跑一趟少一趟。”

“蹲下的是身子,可站起来的却是为民服务的质朴形象”,最近微博上“一蹲成名”的老民警,正是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三堤口派出所社区民警田家明。

田家明的社区有一处和西区派出所辖区交界,位置离派出所很远,由于当地企业改制,大多数人口已搬离,只留下无劳动能力的少数老年人。田家明十分关心着这里的治安状况,定期就到这里看看留守的老年人是不是有生活上的困难。2017年9月6日上午,天下着淅淅沥沥的雨,田家明又一次来到这里,不仅是采集人口信息,更是来看望这里的老人。在张大爷门前,田家明为了尽快将下面的居民走访到,虽然张大爷招呼他进屋避避雨,但田家明并没有进屋,只是蹲下来和张大爷拉拉家常,问问家庭情况,但这一蹲却感动了很多人。

田家明师傅今年已经56岁了, 2015年刚由市看守所调入三堤口派出所工作,担任任井社区社区民警。作为社区工作的“新手”,田师傅却是满腔热情,积极向同事学习请教。“老田大哥虽然社区工作很短,但是他的认真劲却让我们年轻人很受感染。”社区民警赵敏和田家明一个办公室,工作上相互交流帮助的很多。春季铲罂粟、夏季防溺水,田家明潜心扑在社区里,讲法律、做宣传,用真心真情换的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在他的辖区内有一名历年网逃李某,田家明了解情况之后,经常到其家里给家人做工作,宣传法律政策,在田家明的耐心和真情感化下,2017年3月15日,李某在其家人的陪同下到三堤口派出所投案自首。

田家明负责的任井社区,新建小区多,流动人口、出租房屋较多,基层信息采集工作十分忙碌,田家明便把这些信息汇总整理,一栋栋跑,一户户核实,保证基础工作的新鲜和准确,也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至今,田家明共采集添加实有人口2019人,房屋701间,单位52家,入户走访1237次。

“田师傅脾气很好,有啥事都是给你好好说好好劝,社区里有纠纷,我们常让田师傅帮忙调解,”田家明将社区警务与居委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收到了显著成效,两年来共调解了矛盾纠纷数十起,受到辖区群众的热情称赞。

可是,在一次出警调解纠纷时,醉酒一方不听劝阻挥拳打向另一方时,田家明冲过去制止是却受了伤,血流如注,眉骨处缝了七针,留下了很深的疤痕。同事一提起这个都很气愤,但田家明却开玩笑得说:“幸亏是我,要是年轻小伙子留个疤怎么找对象,我这把年纪了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