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烈山区
法律援助律师如何正确处理医疗纠纷案件
浏览次数:785作者: 权茂昌   信息来源: 烈山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17-09-22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医闹行为的打击,医疗纠纷的解决越来越规范。但是,医疗纠纷案件中,因患者及家属处于弱势地位,情绪容易激动,往往很难理性地表达诉求,医患双方对立情绪明显,矛盾难化解。作为法律援助律师,要充分履行工作职责,运用掌握的医疗纠纷法律知识,正确解决医疗纠纷案件,必须掌握以下工作要点。

一是引导当事人通过正确途径解决医疗纠纷。医患双方可以自行协商解决,可以申请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或者其它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二是要依法确定纠纷双方主体资格。依法确定双方当事人主体资格,不能遗漏当事人,让有权利义务的主体都参与到纠纷的解决中,才能更好、更快地解决纠纷。

三是明确双方举证责任。法律对医患双方承担的举证责任有明确规定,医疗机构承担因果关系举证责任,患者承担损害后果、医疗过错的举证责任,此外法律对病历的提供、医疗机构的告知义务履行的举证也有明确规定。在接待当事人时,要告知当事人举证责任范围,及不能举证的后果。

四是及时进行医疗损害鉴定。 通过鉴定对医疗行为有无过错、与损害后果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以及责任分配有了基本认定,才能对纠纷的解决提供依据。

五是认定赔偿数额。依据赔偿标准计算各项赔偿数额,并根据医患双方责任大小进行分配,确定赔偿义务并督促履行,进而解决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