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交通辅警李康:累并快乐着
浏览次数:2674作者: 冯冬梅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17-10-23

 

指挥车辆通行.jpg

在车流不息的马路上,用标准的手势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或者及时发现路面安全隐患,报告路面情况;或者提醒司机礼让行人;或者及时帮助求助的行人……这就是交通辅警的工作。烈日下,风雨中,他们与交警一起坚守在路上,只为人们的平安文明出行。10月18日,记者来到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走近交通协警李康,记录下这位年轻帅气协警的一天。

迎战早高峰

人民路与相山路交叉口是交警二大队辖区内的一个重要路口,附近就是市政府和体育场,还有黎苑小学和市十二中这两所学校,每天这个路口交通繁忙,迎战早高峰晚高峰甚至是午高峰是李康和他的同事们每天的必修课。

早上6:50,李康来到了交通岗亭,收拾一下亭内物品,打扫卫生,整理一下自己的着装。由于前几天一直阴雨不断,气温较低,担心当天再下雨,李康上身穿的是警用雨衣。“下雨时挡雨,刮风时挡风。”这位身高近1米90的年轻辅警虽然身材魁梧,但笑起来仍然像个大男孩:“这岗亭里有十来把雨伞,都是留着方便市民借用的,我们交警执勤时不能打伞。”

7:05,大队领导在此处点名,然后部署当天的工作。当天正好是十九大开幕,大家精神都很饱满。按照当天岗位安排,李康快步来到路口东南角。早高峰,上班的、送孩子上学的,机动车很多,行人、电动车也很多,路口十分繁忙,既要疏导车辆有序通行,还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突然,李康发现一辆轿车沿相山路自南向北驶来,在斑马线前并未主动礼让行人。李康立即把这一情况告诉民警,协助民警进行处置。

作为进入主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这个路口每天还有大量的电动三轮、四轮车试图进入禁行区。尽管市政府早在今年4月1日就发布公告,对主城区部分区域实行电动三轮车限制通行,交警部门也加大了宣传力度,但仍有不少三轮车试图驶入禁行区。这些人大多以民工为主,把车暂扣,车主们往往不理解,如何解释就成了李康和同事们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7:30,一辆破旧的三轮车驶到路口。这辆经过非法改装的三轮摩托车无牌无证,破旧不堪,更令李康和同事们吃惊的是,车箱内竟然装了两个充满液化气的气罐!车主解释,自己是河南永城人,来淮北在一处拆迁工地干活,车上拉的液化气是准备在工地上焊割钢筋的。及时消除这一安全隐患,李康和同事们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然而车主却不依不饶地跟前跟后“讨要说法”。

“你看你这车改装的多危险,油箱暴露在外,油管也是,车上还拉着两个气罐。万一出事,你可想过后果吗?你先找个车把气罐和这些工具带到工地去忙吧,车肯定要暂扣的……”一番解释下来,车主怒气渐消。

“哪里需要哪里搬”

7:20—9:00是路口的早高峰。9:20过后,路口车辆和行人相对较少,至中午11点这段时间为平峰期,工作相对轻松些,平时只要管理一下行人和非机动车,确保交通秩序即可。“同志,我想到汽车南站去,怎么走?”刚坐进岗亭准备喝口水,一位女士急切地前来问路。

“你是开车来的吗?怎么来的?”李康问道。得知这名女士是乘坐公交车来的,因不熟悉线路坐错车了。“你到对面去,那有个公交站台,看到了没有?在那坐16路车,上车再问一下司机,别再坐过站了。”一番忙碌下来,李康将雨衣脱下,直接穿着长袖的夏季警服,与同事们穿着深蓝色的秋季警服形成鲜明的对比。

“熊大,走,泉山路红绿灯坏了!”两位同事对着李康喊起来。“好好的咋坏了,等我一下!”将雨衣放下,李康急忙上车赶往泉山路路口。“他又高又壮又可爱,我们都喜欢叫他熊大,动画片《熊出没》里的那个。”同事们解释道。

果然,来到泉山路路口,几个方向的红绿灯全坏了。为了确保交通畅通安全,李康和同事们开始在路口指挥。上午11点左右,大队从其他交警大队运来临时应急信号灯,李康和同事们却不能休息片刻,因从11:00—12:00,又是中午一个小高峰,学生该放学了。回到大队吃了午饭后备勤,下午2:003:00又是一个午间小高峰,学生上学,职工上班。“长期在这辖区,学校的放学上学时间我们都知道,啥时打预备铃,啥时哪个年级放学,大家基本上都清楚,这样才能更好服务。”李康说。

然而,下午李康并未到政府路口,傍晚也没有在路口迎战晚高峰,而是工作又作了调整,他下午要配合民警在孟山路交警二大队附近盘查车辆,尤其是涉牌涉证车辆。眼观六路,李康发现可疑车辆后,及时与民警联系盘查。从下午2:00到晚上6:30,共查扣8辆涉牌涉证车辆,消除安全隐患。

帮助老人过马路.jpg

做好每件小事

做交通辅警工作时间长,每天风吹日晒雨淋,很少有时间像同龄人一样去逛街、泡网吧,但李康说自己虽然每天很累,但很充实,也很快乐。

李康说,刚开始当辅警时,会遇到有人对自己工作的不理解甚至是不尊重。有一次他协助民警在路口查扣一辆车辆时,驾驶男子并不配合:“你是弄啥子的?你的执法证拿我看看!”李康说,当时自己心里感觉很委屈。“现在文明创建市民素质都明显提升,大家对我们工作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有时自己也会收获感动。”李康说,在路口执勤时,一位老大爷在老伴搀扶下等红绿灯准备过马路,当时老大爷站在斑马线上很危险,便让大爷往后退退,但老人因患脑梗后遗症,身体哆嗦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了解这一情况后,自己就上前搀扶老人。以后时间长了,老人每次见他都会主动打个招呼。

每天值勤时,总会遇到一二十起群众问路或求助的情况,能够帮助别人,换来群众的微笑让他和同事感到十分高兴。“虽然这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也体现我们的价值,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件轰轰烈烈的大事,小事做好也行。”

今年7月,李康的儿子出生了,但此时正值我市文明创建的关键时期,交警全员加班加点,李康自然也不例外。一天在路口,他正在烈日下指挥交通时,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女儿走来,小姑娘双手向他递上一瓶水,用稚嫩的童声说:“警察叔叔辛苦了!”李康说自己当时十分感动,应这一家三口邀请,还与他们一家人合影留念。

“每天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能够服务和帮助别人,也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回到家中看到一天天长大的孩子。这样的生活累并快乐着!”李康说。